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栾相科报道 近日,2017“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学位班暨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人才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习近平主席2016年1月在阿拉伯联盟总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延伸之处,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要让人才和思想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要使“一带一路”成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新模式,进而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们必须培养更多的各类人才投入其中,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是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丰硕的成果更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广阔前景,天下英才一定大有用武之地。
    张勇指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满足人才需求、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当务之急。培养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五通”需求、符合深化合作要求的人才,需要在实务中培训,在实践中学习,在实地体验中增加互信互惠的愿望和动力。
    张勇表示,此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侨办指导,陈江和基金会捐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侨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人才培训项目,在未来10年内将持续资助沿线国家和我国的政府官员、杰出企业家和优秀学员研究、学习、考察。这样的培训模式,将通过加深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让合作更加包容,基础更加坚实;通过人文交流、文化传播,进一步筑牢发展共同体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价值认同;通过对话沟通、互相认同,进一步将共识转化为行动,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各领域协调对接、共商共建;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爱国侨领、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张勇感谢陈江和先生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良善之举,并希望参加“一带一路”人才培训的各位学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携手并进、共同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22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2016年3月,陈江和基金会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一带一路”人才培训专项基金,在未来10年支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才培训项目。本年度人才培训项目包括学位班和短期研修班两种类型,学位班学员来自孟加拉国、韩国、泰国、美国、加拿大等11个国家;研修班学员来自印尼、泰国、缅甸、新加坡、中国等12个国家。
    原文链接:http://www.ceh.com.cn/epaper/uniflows/html/2017/09/23/A01/A01_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