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毛莉 通讯员黄日涵)在“一带一路”提出的短短4年里,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国际社会广泛参与、合力推动建设的磅礴气势已然显现。为深入了解当前“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的成绩和挑战,在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的协调安排下,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黄日涵副教授以及外交部政策规划司三秘梅凡等一行近日赴波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访问,与三国政府、智库、媒体进行了深度交流。

    调研团首站访问波兰,波兰是中东欧大国、同时也是欧盟成员国,国土面积31万平方公里,东与乌克兰及白俄罗斯相连,东北与立陶宛及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接壤,西与德国接壤,南与捷克和斯洛伐克为邻,北面濒临波罗的海,地理位置优越。作为“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波兰可以借助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9月20日,波兰外交部政策司司长Maciej Pisarski接见调研团一行,双方就中国与波兰“一带一路”合作目前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困难举行了座谈,围绕工业、农业、互联网经济等广泛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随后,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接见了调研团一行。徐坚向调研团介绍了目前中国企业在波兰投资的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他认为中国与波兰合作前景广阔。

    9月21日,调研团一行来到了波兰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与雅盖隆大学的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雅盖隆大学创建于1364年,是波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欧洲最为著名的大学之一。来自雅盖隆大学国际关系以及孔子学院的专家参加了座谈,双方就民心相通、对外汉语教学以及中国企业在波兰投资的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关一凡在座谈后邀请雅盖隆大学相关负责人来访华侨大学,就今后双方学生交换,以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调研团拜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梅凡/摄

  9月22日,调研团一行从华沙飞往莫斯科,当天下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苏方遒接见了调研团一行。围绕当前“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在俄罗斯的进展,以及中俄共同开辟“北极航道”的可能性等问题,苏方遒进行了解答。

    继9月23日走访莫斯科大学之后,调研团9月24日拜访了俄罗斯著名智库能源与安全研究中心。近年来俄罗斯能源与安全研究中心在东北亚局势安全以及能源合作领域的研究成果引人注目,双方就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加强安全与能源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为深入了解俄罗斯官方对“一带一路”的看法,调研团9月25日拜访了俄罗斯外交部。俄罗斯外交部参赞Vladislav T.S imanikin等参加了与调研团的座谈。双方就中俄两国目前合作取得的成绩,“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有效对接,以及中俄共同开发“北极航道”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俄罗斯外交部政策司会见调研团 梅凡/摄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9月26日凌晨,调研团从莫斯科飞赴阿斯塔纳,拜访了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政策司、经济司两位司长以及亚非司相关领导接见了调研团一行,双方就目前两国合作中的签证难问题,以及如何拓展在农业、中欧班列等多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随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接见了调研团一行,他介绍了中哈合作现状以及亟需解决的问题,欧亚经济联盟对于哈萨克斯坦的意义,尤其强调可以通过中欧班列的建设,以及哈萨克斯坦在连云港港口的建设,实现最大内陆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

    9月27日,调研团一行在北京大厦会见了联合国协会哈萨克斯坦委员会主席Jeken Kaliuly以及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学者,双方就两国在农业领域以及具体项目投资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并深入探讨当前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据悉,本次调研活动是华侨大学首次参加外交部“一带一路”专题调研活动,为高校智库如何助力“一带一路”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进行了有益探索。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n/gd_zxjl/201710/t20171009_36613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