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2017‘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人才培训研修班”到厦门自贸区考察。(丁大力提供)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中秋文化体验活动上,境内外学子一起博饼。颜志伟 摄

“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教师在指导学员。邱碧惠 摄

    中秋,厦门集美龙舟池畔。来自斯里兰卡的方德激动地打开视频,和远在家乡的亲人们连线,一同感受了一把中国中秋文化的热闹气氛。他说:“我们都非常开心、非常享受。特别是我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也能够在线看到这一切,和我一起感受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节日,真是太棒了!”

    方德是华侨大学首届“‘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学员。上个月,他刚刚从斯里兰卡来到华侨大学,成为该校的一名学生。今天,他和来自三十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17级新同学齐聚一堂,参加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举办的“四海同心”中秋文化体验活动,共同感受“月是故乡明,情在中国浓”。

    近年,华侨大学率先在国内高校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加强了面向海丝沿线国家的高端人才培训与培养,先后打造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等多个教育合作项目,致力于培育“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使者。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

    来自老挝总理府的陈光辉,是华侨大学第13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上月刚刚开班的这期学习班,共有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老挝、安哥拉、苏里南等国的134名学员,他们将在华侨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中文学习。

    启动于2005年的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是中国国务院侨办的重点项目,也是华侨大学开展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13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学习班生源国别不断拓展、学员规格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系也更加密切。

    华侨大学对学习班给予高度重视,不仅采取小班教学,开设汉语听力、口语、阅读等必修课程,全面提高学员的中文水平,还开设中国传统音乐、舞蹈、武术、绘画、民间手工艺等各类文化课程和讲座。

    到目前为止,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已为泰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苏里南、安哥拉、斯里兰卡等国家培养高级中文人才700多名,成为华侨大学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华文教育知名品牌和侨务公共外交品牌。许多学员毕业后逐渐成为所在国政府在经济、文化、教育、外交领域的中坚力量,他们运用掌握的汉语知识和了解的中华文化,既在本职岗位发挥重要作用,也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经文教各领域交流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来自泰国郑啸天、黄鑫洁等学员,均曾担任中泰两国领导人交流互访时的翻译人员,成为中泰两国友好往来的使者。

    “看到学习班培养了那么多懂中文的外国政府官员,我们很有成就感。”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

    为了扩大“海丝”沿线国家的中文骨干人才队伍,促进中国与学员所在国的人文交流,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建立语言文化基础,前不久,华侨大学又启动了“‘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项目,作为对“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进一步拓展。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不仅面向“海丝”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还面向这些国家的文化传媒精英、学者教师等。首期,该班就招收了包括方德在内的49名学员,分别来自泰国、缅甸、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政府、媒体、高校等机构。

    来自斯里兰卡SEI大学商科专业教师的学员萨茜莉介绍,他们将在华侨大学学习一年,“除系统修习中国语言、中国文化外,还将学习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行动、计划,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国对外关系等专题课程”。

    出席该班开班式的泰国审计署副署长西林·潘伽仙评价称,培训班不仅让学员们有机会学习中国语言文化,还能加深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了解,为促进学员所在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推广与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

    除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和“‘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华侨大学还有个“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由安哥拉总统基金会出资合办。这个交流项目旨在为安哥拉战后重建培养大批急需的,懂科学、懂技术的青年人才。人才班学制为“2+4”模式,即前两年学习汉语言专业,后四年学习理学、工学等专业。

    安哥拉学生卫宇达就是人才班的第2期学员。经过两年汉语学习,他已经从不懂中文到一口标准普通话。“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用汉语流利朗诵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就已经成为他的“保留节目”。

    目前3期学生77人学员中,已经有两批学员转入该校机电及自动化、信息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学院专业学习。今年9月,卫宇达就升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目前华大还在积极承办其他机构主办的人才培训项目和举办有关活动。包括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侨办指导,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一带一路”人才培训专项基金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人才培训研修班”。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密克罗尼西亚及中国等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领域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专家学者34人,前不久来厦门参加了华大研修班学习,听取有关“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六场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厦门自贸区、海沧创业广场和中欧班列等,并顺利结业。

    这些培训和活动成为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在华侨大学培养的6万多名海外校友中,大多数分布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他们不仅了解和掌握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并熟知本国、本地区情况,成为促进所在国家、地区与中国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使者。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7-10/19/content_106069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