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学生深情演唱。(通讯员 林志杰 摄)

 

    前天晚上,杏林湾营运中心12号楼上演红旗灯光秀,而湖的另一畔,杏林湾大草地上也歌声飞扬——2017“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诗歌专场在此举行,来自集美学村各大高校的校园歌手以音乐的名义“集结”,亦歌亦诗,用优美声音致敬青春、讴歌时代精神。

  本次音乐会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本报记者 林桂桢 应洁

  通讯员 陈婧 宋家卿

  此次诗歌专场音乐会邀请到了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集大诚毅学院、厦门医学院和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校的“好声音”,及在集美学习的小学生、留学生,以朗诵、独唱、合唱、对唱、乐器弹唱、舞蹈等文艺形式,唱响“诗和远方”。与以往不同,此次音乐会以诗歌文化为切入点,朗诵节目占了总数的“半壁江山”,包括合诵、情景朗诵、诗与舞、诗与筝等多种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呈现的大部分作品都是集美学村“智造”。比如,厦门医学院学子带来原创诗歌《我爱厦医》,用铿锵的嗓音抒发对母校炽热的爱;回祖国寻根的菲律宾华裔小学生和来集美求学的安哥拉留学生,一起深情合诵的作品《心中的土地》就是由本土知名作家华晓春撰写,既表达了华夏儿女对祖国的眷恋,又将留学生们对故土的思念、对现今的生活地集美的感恩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喜庆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音乐会上也涌现出不少讴歌家国情怀、颂扬革命精神的作品。华侨大学原创诗歌《血浓于水的大学》创作于建校40周年之际,在校内传诵至今已近二十年,节目首次登上了学村周末音乐会的舞台,6名来自华侨大学广播台的学子用诗意的语言,将华人华侨的赤子之心娓娓道来;厦门理工学院学子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个经典片段改编成对话体,用情景朗诵的形式致敬前人为革命献身的伟大精神。

  嘉庚故里,百年学村。作为拥有十几所大中专院校、十多万师生的文教区,集美充分发挥高校密集的人才优势,于今年3月启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为辖区文艺人才搭建展示平台,促进高校与地方、高校与高校之间文化交流和发展,加快推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打造区域创新中心,为深入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打牢基础。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xmrb/20171023/201710/t20171023_51260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