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这一宏伟构想,在国际关系学界引发热议,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围绕大会报告精神,27-28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连续举办了第十二届博士生论坛“全球治理与大国外交”论坛以及“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学者专题论坛。来自外交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湖南大学、延边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湘潭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华侨大学、荷兰奈梅亨大学等近30家研究机构、高校及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的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华侨大学,围绕“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就金砖国家关系、全球治理与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伟蓝图中,“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占据了突出位置,十九大报告将其明确定位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黄峥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既是对中华民族“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传统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的解决方案。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旗帜、方向、目标,它深刻回答了“人类社会往何处去”的时代之问,超越了国别、党派和制度的异同,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占据了人类道义的制高点。黄峥表示,要从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角度,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意义的高度,深刻认识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徐西鹏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大学向来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和推进国际关系与涉侨问题研究,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国家大侨务发展格局的高度,从服务福建省特色高校智库建设的现实需要,来认识国际关系与华侨华人研究的定位。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未来,华侨大学将在保持现有研究特色的同时,积极融入国际关系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主流,并且围绕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建设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贡献更多的力量。

    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国际关系,对国际形势,对整体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做了精确的判断和高层的部署。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一直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围绕中国外交和国际关系发展中的重大热点问题组织研讨,为中国国际关系学界交流观点、深化认识提供平台,为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建言献策,也希望更多的国际关系学人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献计献策。

    华东师范大学冯绍雷教授认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主动构建,尤其需要中国发挥积极的作用,目前存在的东西方文明的碰撞,尊严,面子,情感因素在当今国际政治当中正在发挥重大的影响。所以我说我们国际经济当中,除了谈战略,谈地缘政治,还得谈谈感情。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认为中国通过金砖国家机制,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而在厦门举办的峰会更是将金砖合作模式推向新的高度。

    金砖国家之间结伴同行,可以行稳致远。只有如此,对于全球化进程的推动而言,机会才会更大,也才能够保持全球化势头走的更好。因此,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加强金砖国家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机制建设,将有助于中国更好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打造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的数十位学者围绕如何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打造好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全球治理与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议程,充分展开讨论。在座学者都有一个共同的认知,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要实现中国梦就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因此,国际关系学界更应该团结协作,为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继续努力。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17-10/30/content_41813853.htm?f=pad&a=true

    更多:凤凰网:http://pit.ifeng.com/a/20171030/52851143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