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网11月8日讯(记者 齐凯)今天上午,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7)》在第六届中泰战略研讨会上发布。本届中泰战略研讨会以“迈向共同繁荣:‘一带一路’与‘泰国4.0’”为主题,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泰国副总理巴金·詹东,泰王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泰国国家研究院秘书长思瑞拉·宋斯维莱,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钦等来自中泰两国的逾百名政府官员、学者专家出席,为中泰战略合作出谋划策。

    2017年《泰国蓝皮书》由总报告、专题篇、中泰关系篇及附录组成,其发布旨在增进社会各界对泰国的关注和研究,为中泰关系长期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蓝皮书总报告对泰国形势和中泰合作进行最新的跟踪和评估,指出:泰国军队发动政变接管政权以来的三年间,政府采取多种措施维护了政治与社会的稳定,结束了泰国持续多年的政局动荡、社会无序状态。当前,泰国政局总体保持稳定,正常的社会和生活秩序得以恢复,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民众的生活有所改善;民调显示民众对军人政府的满意度有所提高。由政府主导的新宪法草案经全民公投获得通过,反映了民众希望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政府推动的政治体制改革及政治和解进程仍在蹒跚前行。社会矛盾暂时淡化但并未消失。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和提升仍然是政府面对的大问题。在对华关系上,泰国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加强与中国在多方面的合作。中泰关系总体向好,中泰睦邻友好关系继续得到推进。

    专题篇重点探讨了泰国宏观经济及泰国在中国—东盟关系中的桥梁作用,中泰关系篇对中泰安全合作、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及文化交流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新世纪以来,中泰安全合作不断深化,取得显著成效。两国强化安全合作基于各自不同的战略动因和共同的安全威胁:中泰安全合作是中国突破“大国崛起困境”的战略举措之一,也是泰国缓解“小国安全脆弱性”的战略举措之一;当前传统安全因素犹存和新安全威胁凸显的地区安全环境,客观上需要两国合作以有效应对。

    中泰铁路合作是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的务实合作。中泰铁路合作不仅有利于消除泰国的地区差异、贫富差异,也有利于泰国成为中南半岛乃至整个东盟地区互联互通的中心,提高泰国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但由于受泰国国内因素、局外势力的干预以及中泰对铁路认知的落差等因素影响,中泰铁路面临着资金、收益、安全等诸多挑战。随着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泰国国内局势进一步稳定,中泰铁路合作的前景还是光明的。

    近年来,中泰人文交流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为中泰政治关系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民意基础,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起到明显的驱动作用。孔子学院是中泰人文交流的一个亮点。泰国是东盟国家中最早设立孔子学院的国家,拥有的孔院数量达15所,与东盟其余9国孔院数量之和基本持平,领先于同等人口规模或经济发展水平的其他国家。

    据悉,长期以来,华侨大学积极与与泰国各界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中泰世代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华侨大学在泰国设有办事处,与泰国农业大学合办孔子学院。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已为泰国各部委培养学员600多名,得到中泰两国政府的高度肯定。

    华侨大学十分重视开展泰国研究。2011年,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合作共建成立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作为双方合作开展战略政策研究的机构。2012年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发起举办中泰战略研讨会,分别在泰国曼谷和中国厦门召开,今年是第六届,得到了泰国皇室、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2015年恰逢中泰建交40周年和诗琳通公主60岁华诞,蒙诗琳通公主本人恩准,华侨大学成立了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2017年,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成功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对我国国别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急需学术界提供高质量的智力产品。本年度《泰国蓝皮书》正式出版正是华侨大学整合国内外泰国研究力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精心打造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原文链接:http://photo.china.com.cn/2017-11/08/content_418622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