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本报讯 (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成杰)昨日上午,由华侨大学、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中国东南亚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中泰两国逾百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一堂,就中泰战略合作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泰国副总理巴金·詹东,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副市长卢江等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以“迈向共同繁荣:‘一带一路’与‘泰国4.0’”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中泰战略合作前景与未来。“泰国4.0”战略是目前泰国正在推行的经济发展战略,旨在通过创新和技术应用发展高附加值产业。

    许又声表示,泰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天然桥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自去年起,泰国政府全力推进以创新为核心的“泰国4.0”经济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很多契合点,与中国经济发展领域有着很大的互补合作空间。当前中泰战略合作正处于关键性的发展关口,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的有效对接,将进一步推动中泰战略合作实现新发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必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巴金·詹东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寻求广泛合作、多方互利共赢的计划,“一带一路”的建设从宏观方面让泰国的经济发展受益良多。“泰国4.0”是全面改革推动泰国经济发展持续繁荣的重要蓝图,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泰合作,促进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4.0”有相当高的契合度。

    一年一度的中泰战略合作研讨会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是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等开展全面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此次研讨会还发布了由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泰国研究报告(2017)》蓝皮书。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xmrb/20171109/201711/t20171109_51316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