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老挝是个农业国家,工业基础薄弱。2012年加入了世贸组织之后,老挝的发展才从农业转向工业化。2009年,中国和老挝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不断扩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政治上,高层互访频繁。经济上,两国经贸关系取得巨大发展,中国已成为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作为东南亚的唯一内陆国,只有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老挝才能摆脱陆锁国的困境。老挝之前唯一的铁路线是位于老挝和泰国边境一段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由泰国援建。近些年,老挝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逐渐增多,尤其是矿产品和木制品的出口增速较快。要想更好地解决货物联通的问题,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如今,中老铁路建设已经形成全面施工的局面。铁路运输未来将在中老贸易货运中占主导地位,中老铁路同时还将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的进出口贸易。通过中老铁路的建设,老挝将真正实现从“陆锁国”到 “陆联国”的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访问,更加强调了中国与老挝未来将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合作,我们将更好地帮助老挝的经济发展。随着东盟自贸区建成,昆曼公路全面通车、清孔—会晒大桥通车,中国与老挝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在交通、旅游、经贸、电力、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将不断深入。

    总书记十九大后第一次出访就包括了老挝,说明了中国对老挝的重视。一方面通过中老铁路的建设,实现老挝与中国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相通之后,中国今后将通过共享经济以及跨境电商的模式,超越经济发展的“新平庸”状态,实现中国与老挝货物更好、更快的贸易对接,帮助老挝的经济发展,更进一步密切中老双边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总书记访问老挝之前,出席了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并访问了河内。众所周知,越南对老挝有很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以往的双边合作模式,往往是通过一对一的方式交往,有时容易让第三国产生一些顾虑,而中国这次与越南和老挝的合作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通过“2+1”的方式,不仅打消了越南和老挝各自心中的疑虑,而且可以更好地实现三方的互联互通,收到“2+1>3”的良好效果。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模式,对于发展周边外交将起到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作者是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

    原文链接:http://www.jdqu.com/html/ckxx/2017/11/15/117366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