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本报记者 徐蔚冰

    近日,在由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7)》研讨会及以“迈向共同繁荣:‘一带一路’与‘泰国4.0’”为主题的相关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中泰产业经济存在多方面合作的可能,正迈向产业共同繁荣。

    中国对泰国直接投资发展迅速

    蓝皮书课题组指出,近年来,泰国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和经商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来泰投资兴业。中国在泰国直接投资总量不断上升,投资规模日益扩大,投资金额出现指数级增长。截至2017年2月,中国企业在泰直接投资得到批准的项目共有607个,投资金额达66.37亿美元。

    中国企业在泰投资发展势头良好,但仍存在不足,表现为对泰直接投资规模较小、投资结构有待优化、投资方式有待改善等问题。蓝皮书对促进中国企业投资提出相关建议:一是提升中国在泰企业的竞争力,引进和培养经营管理、科技等方面的人才;二是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进行投资;三是鼓励跨国收购,为企业提供咨询、资金和法律支持,提升中国企业对泰投资效益。

    总之,东盟共同体建成将在关税减免、消除贸易壁垒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投资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在泰国投资前景广阔,这将为两国发展带来利好。

    中泰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大有可为

    蓝皮书课题组指出:中泰两国贸易协定签订的40年间,两国贸易额从不足1亿美元发展到2016年的758.8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游客来源地及出口市场,而泰国也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

    蓝皮书称,较之传统贸易,中泰两国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时间较短,合作规模和空间相当大。中泰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具有特殊的基础和条件:一是中泰两国良好稳定的政治关系是战略合作的前提条件。二是中泰两国广阔发展的经贸关系是战略合作的重要基础。三是中泰两国融会贯通的人文关系是战略合作的安全保障。

    中泰两国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合作机遇挑战并存

    蓝皮书课题组指出:进入21世纪之后,泰国对能源的需求急剧增加,迫使泰国考虑到新能源的发展,为此,泰国政府密集出台各项扶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从泰国目前的新能源发展情况和制定的新能源发展的目标来看,中泰两国在新能源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蓝皮书称,中泰两国在新能源方面合作机遇挑战并存。随着中国“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东盟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中国与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出现了许多喜人的成果,中国与泰国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也有不少具体的实例。但是中国企业能在泰国落户,并在泰国得到健康发展的屈指可数。中国企业在投资泰国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问题。

    因此,中泰两国应该利用好中泰之间的良好的合作基础,深化合作。中国公司应该扬长避短,用媒体、舆论,用实际行为证明自己的品质,而不是一味以低价格来做泰国市场。中国企业去泰国投资更多的还是依靠公平合理的、合法的渠道和手段,在泰国投资兴业,一定要尊重泰国当地的民情,考虑到当地人的利益,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当地社会、社区的一分子,才能得以长久发展。

    原文链接:http://jjsb.cet.com.cn/show_495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