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上周五,“2017海峡两岸高校毕业设计展颁奖仪式”在华侨大学举行,经过多轮公开展示、评选及最终答辩,从3296件海峡两岸高校毕业设计作品中诞生20强作品,分获“十佳”作品及优秀作品。“这是我市工业设计产业领域的又一盛事。 ”泉州市经信委党委专职副书记曾钟远表示,将有效服务、助力泉州产业从制造向质造、智造升级发展。□本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孙雪松 文/图

    “互联网+设计”跨越海峡汇创意

    为全面展现海峡两岸设计师风采,发掘和发现独具前瞻力、创造力、影响力的年轻设计师与设计作品与我市制造业融合对接,推动我市工业设计提升、产业转型与升级,由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高校毕业设计展在多方的努力下,于近日进入终评答辩环节。本次高校毕业设计展依托于全国首个设计产业化平台矮凳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在线报名、在线展示、在线评选。

    据了解,2017年海峡两岸高校毕业设计展自4月底启动以来,组委会联系了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以及台湾艺术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台北实践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台湾亚洲大学等海峡两岸知名设计院校,至活动截止,共计收到97所海峡两岸知名设计院校的3296件作品,其中祖国大陆地区2156件、台湾地区1140件。参展院校数量较去年整体增长一倍有余,参展作品数较去年增加20%。

    产学研专家共同参与评选

    据了解,组委会邀请了两岸产学研方面的专家共同担任终评答辩的评委,“设计需要创新也需要落地,邀请企业界人士可更好地发现具有转化力的好作品。”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说。据了解,当天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武、台湾东海大学工业设计学系主任王中行、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洒玉波、闽南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李明、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儿童鞋产品总监陈青泉、天广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亚树等参与了评委工作。“学生的创意想法正在更多地向实用领域落地。”陈青泉说,一直以来,刚毕业的设计人才到企业后通常都无法在第一时间适应,此类活动将有效地缩短人才与企业的适应期。

    当天,还同期举办“主题讲座”活动。台湾东海大学工业设计学系教授、博导王中行从东海大学的校园及设计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全面地诠释了设计师学习与成长需要具备的几个基本要素。值得一提的是,王中行带过的研究生许女士当天也来到现场。她是晋江人,此前在东海大学攻读研究生,同样主修设计专业,并且曾经获得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的一等奖。“祖国大陆的设计水平正在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和鉴赏力的提高而同步提升。”她说,特别是为了占据市场,更多企业都自觉地重视设计对于产能的提升作用,换句话说,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设计师本身的市场需求与门槛都得到同步提升。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7-11/28/content_3722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