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前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在研讨会上致辞。亚太日报记者潘祖荣摄

    亚太日报记者潘祖荣发自厦门:“当前中国崛起已成不争事实。而作为重要支点国家,马来西亚被列入‘一带一路’早期收获国之一,中马关系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南方学院)校长祝家华日前在厦门说。

    祝家华25日率团出席了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的第二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国驻马大使馆、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以及南方学院、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和汉文化中心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媒体代表。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上图)和马来西亚拿督吴恒山(下图)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亚太日报记者潘祖荣摄

    为期一天的本次研讨会由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与中马合作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安全风险、民心相通等4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中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及新时代中马关系构建的研究成果。

    中国前驻马大使柴玺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中马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把两国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他指出,中马两国应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对接“中国梦”和“大马梦”以实现共同繁荣,加强人员往来,扩大两国人民融合度,进一步提升民心相通。同时借力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从“黄金十年”走向“钻石十年”,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打造。

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下图左一)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亚太日报记者潘祖荣摄

    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为研讨会闭幕式致辞。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开展了广泛、深入和富有成效的交流研讨,并就中马两国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应善用东盟框架、发掘历史积淀、深入互动协作、注重政党外交,以及应着力经贸人文交流、发挥华侨华人因素作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共识,增进了各方对于中马两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及新时代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的理解和认同。

    研讨会期间,华侨大学还同南方学院签署了有关的合作文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