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早报讯 (记者赖小玲)对于闽南人而言,“食在闽南、味在泉州”早已深入人心。闽南小吃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地方经济的瑰宝,享誉海内外。同时,闽南小吃历史悠久,承载了非常优秀的闽南传统文化,在传承和展现当地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泉州文化品牌的重要形象之一。

    7日下午,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泉州市餐饮行业协会主办,华侨大学海峡旅游发展研究院、华侨大学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泉州市风味小吃同业公会承办的泉州市2017年社科活动资助项目“闽南小吃的海丝基因:传承与创新”会议在泉州鲤城区顺利召开。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泉州市方志委常务副主任张惠评、泉州学研究所原所长林少川、泉州闽南文化学者洪泓、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程振芳、泉州市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树文等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会议受到泉州餐饮业同行的广泛关注。

    黄远水院长表示,希望能为闽南饮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让闽南小吃走向世界;泉州市方志委常务副主任张惠评从地方志的视角切入,以“闽南饮食习俗漫谈”为主题,讲述了闽南文化饮食习俗的成因;林少川所长用生动的闽南语开场,解读了“闽南饮食文化的密码基因”,让大家对海丝文化有所了解;闽南文化学者洪泓用他的“古早味·泉州菜”让大家品味到了最原始的泉州味道,并对闽南饮食的古早味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国烹饪大师程振芳在“闽南小吃介绍”的主题发言中,阐述了古老的闽南小吃的烹饪方法与四季饮食习俗的关系。在现代,互联网和我们息息相关。泉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刘树文会长谈到了“‘互联网+’时代下闽南小吃变革转型与资本运作”,着重谈到新时代下消费和消费形态的升级。在此背景下,就离不开对闽南小吃的创新。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丁鑫提出通过“政府搭台、协会整合、高校研究、企业唱戏”这种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对闽南小吃进行传承与创新的思路。

    此次会议引发热烈的讨论,大家都希望福建省餐饮行业与小吃业能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对闽南小吃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dnzb/html/2017-12/11/content_3749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