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文/黄日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十九大之后召开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不少新提法吸引着全社会普遍关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尤其是要推动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实现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不由得让人想到投入100亿元到探索“互联网+脱贫”新模式的阿里巴巴。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阿里巴巴是第一家把脱贫作为战略业务的公司,其脱贫战略的行动宗旨便是乡村振兴计划。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再次强调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2016年,有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完成了292亿元的销售,这体现出阿里巴巴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中国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事业的一个缩影。可以说,近些年来农村淘宝的快速发展已经是新时代下的一个奇迹,不仅准确及时的响应了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而且融入了新时代的互联网+的全新理念。

    在福建西部的一个小山城上杭县的夜晚,忙碌的林阿发正在清点他手头的货物,整个11月到12月,他已经整整忙碌了一个多月。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他有了一份新的收入农村淘宝,他和笔者表示11月,他的收入已经突破1万元。这在闽西的小县城中已经是一笔很不错的收入;在甘肃省天水市积石山县的一个农村里,一位老大爷在忙碌的整理堆放在他家门口的快递,家门口的小卖部旁边站了许多来领取快递的人们,老大爷一边按照名字找着快递,一边说:“这已经是今天的第56个快递”。

    这些看似普通却又不普通的故事,都只是中国广大农村,农民生活的一个小小的缩影。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迅速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今年的淘宝“双十一”,3分钟破百亿,最终成交额达到了1682亿元,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创造了新的成交记录;刚刚过去的双12,延续了双11的辉煌,成交量同样突破了千亿大关。可见,中国的剁手党还是很给力的,当然在贡献交易额度中很大一块也是来自中国的农村。

    农村淘宝,助力中国“老大伯”脱贫

    流传于中国网络中的一个段子,只要遇到滞销的商品,都会被配上一个质朴的农村老大伯的头像,然后辅与文字,“大蒜滞销了,帮帮老大伯”“苹果滞销了,帮帮老大伯” “柚子滞销了,帮帮老大伯”,无处不在的老大伯也体现了当前中国农村发展的一个困境。就是广大农民缺乏一个信息渠道,把自己家的农产品以及其他乡村生产的物品销售到需要的人手中。这种信息不畅,带来的“资讯鸿沟”成为了横亘在农村百姓面前的一堵墙。如何打破这堵信息的隔离墙,是解决农村脱贫的一个关键,也是实现乡村振兴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

    今年双11当天,从农村淘宝传来的一组数据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农产品销售额超45亿元,在阿里巴巴的销售平台上取得骄人的成绩。茶叶、坚果、牛奶、肉制品、水产品以及其他农副产品都热销起来。其中,农村淘宝重点推出20款来自贫困县的农产品,销售额达4.5亿元。来自新疆阿克苏的苹果;福建长汀的河田鸡;河北迁西的板栗都卖出了好销量。在双11前夕, 国家领导人专门叮嘱,要加大线上线下对接力度,促进水果销售,帮助农村增收。可以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数字,帮助农村打破了信息的隔离墙,让广大农村百姓可以实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弯道超车。

    扶贫不必攀比,授人以渔最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虽然如此,但综合来看,目前精准扶贫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就是其中之一。

    坦率的说,农村人口的贫困很多是自然条件的限制,当然也有教育水平以及物流条件的影响。因此要想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问题,一定要找到切实有效的途径。传统意义上的扶贫很多就是为了应付检查,有人来查的时候投入一笔,检查过后贫困人口还是贫困,仅仅治标的扶贫方法很难从根源上解决农村贫困的问题。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强调,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我们一定要明白,扶贫不仅仅是送米送油,也不是作作秀,扶贫更重要的目的是扶人,而扶人先要扶智。长年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曾先后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通过对教师、校长进行资助和专业培养,支持乡村教育创新实践,让村里的孩子也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这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到的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做到不仅“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而这种学会自己打渔的方式才是根源上的内生动力,只有真正让农村百姓有了多一个技能才能更好的脱贫致富。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探索出“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要真正实现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毋庸讳言,农村淘宝开通兴农扶贫频道是一件非常了不得的一件事。在2017年全国淘宝村突破2000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西部六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大的突破,农村淘宝已经在广西、贵州、重庆、山西、陕西和新疆落地生根。

    在新的时代,要有新的思想,如何有效的融入社会,已经成为了农村百姓的一门必修课。互联网+下的精准扶贫,意义深远;要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有新的智慧。唯有真正的将新的理念,新的思路传递给广大的农村百姓,他们才能首先先从思想上脱贫,而后才能掌握“渔”的方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从根源上解决农村人口贫困的问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阿里巴巴精准扶贫传递的不仅仅是电子商务的一种理念,而更多的是传递给广大农村百姓的一种内生的动力。无论赣南脐橙、阿克苏苹果还是中国各个村庄的优质农产品,通过阿里巴巴旗下各电商平台完成销售并实现爆发式增长,其背后是阿里巴巴帮助九亿农民脱贫增收的有效作为,是阿里巴巴对精准扶贫的有益实践,更是阿里巴巴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思路的有力引领。

   (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凤凰国际智库首席专家)

    原文链接:http://epaper.21jingji.com/html/2017-12/25/content_77214.htm

    更多:搜狐财经:http://www.sohu.com/a/212402448_115124

    新浪科技:http://tech.sina.com.cn/roll/2017-12-25/doc-ifypxmsr0234120.shtml

    东方财富网: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4,201712238153656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