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本报讯 (记者颜雅婷)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余热尚未散去,日前又传来好消息:泉籍艺术家吴达新被授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美术创作突出贡献奖,其作品《铸浪》被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主会场永久收藏。

    记者第一时间与吴达新取得联系,他表示十分意外能够获得这一荣誉,也为作品被永久收藏感到荣幸,“我想,是作品所展现的华侨精神、海洋精神,契合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也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铸浪》是一件以不锈钢为材料制作的作品,定格了海浪翻腾的瞬间。“不锈钢的材质能够展现海浪的气势,特别是在光线下金光闪闪,晶莹剔透,可以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感受。”吴达新表示,《铸浪》的创作初衷源于华侨精神,其创意与自己未曾谋面的爷爷有关,“我爷爷是一名华侨,早年去了菲律宾就没再回来过。”去年,吴达新的哥哥远赴菲律宾寻找爷爷的线索,通过叔公的后代找到了爷爷的墓和曾住过的小屋。在交谈中,哥哥发现爷爷生前的三个爱好:喝茶、在院子里种花草,这两样爱好与父亲一样,而爷爷的另一个爱好,是去海边看海。“我曾留学美国,每当想家的时候,我就到海边去看海。我想,这就是冥冥当中一种生命的延续和传承。”爷爷对海的情感与寄托,吴达新感同身受,对《铸浪》的构思愈加清晰——创作一件能够展现华侨为家庭幸福敢于闯荡、背井离乡去奋斗的精神的作品。

    今年9月,《铸浪》被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艺术总监童雁汝南选中,在国家礼仪空间中的“红区”展出。据悉,该区所陈列的艺术品为所有展区之“最”,会晤及艺术博览会期间,《铸浪》广受好评。

    人物名片

    吴达新,1969年出生,华侨大学日语系毕业后,东渡日本,师从山口静一,于日本国立琦玉大学学习东洋美术史。2001年,移居美国纽约,在纽约市立大学学习影像技术,主要从事摄影和装置作品创作。2008年,美国“真正艺术之路”艺术基金为其举办“吴达新—货币肖像”摄影个展。2012年,其摄影作品参加“西班牙摄影展”。从2007至2012年,吴达新的装置作品先后参加了“纽约亚洲艺术博览会”“芝加哥艺术博览会”“改造历史2000—2009年中国新艺术展”“北京今日文献展”“首届南京双年展”“日本越后妻有大地三年展”“香港国际艺术博览会”等展览。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7-12/24/content_378773.htm

    其他:闽南网:http://www.mnw.cn/quanzhou/news/1907773.html

    泉州网: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17-12/24/content_57519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