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2017年12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术期刊与学术评价”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研究》《世界哲学》《江海学刊》《学习与探索》《学术界》《中州学刊》《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跨专业、多视角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强调,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正在深入进行,国内期刊界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等重大理论问题,努力引导学术界加强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战略、新目标的研究。

    与会者指出,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为新时代学术期刊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术期刊应以强烈的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有机地统一起来,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术期刊在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办好学术期刊、提高办刊质量,是期刊界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当前尤其要从学术视角策划专题,从各个方面学习、宣传、贯彻和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研究工作。同时,与会学者呼吁,学术期刊不能仅仅关注名家名篇,也要重视培养新人,发现学术骨干;不能一味追求宏大选题,也要处理好“时髦话题”和边缘学科的关系。

    关于学术评价体系,与会者认为,这是对学术研究成果进行评价的制度安排,不仅决定着学术研究成果评定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而且在评价过程之中和之后还能形成溢出效应,从而影响研究者的价值判断和行为取向,进而影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理论思维和理论创新。学术期刊编辑是学术论文的第一读者和第一评价者,匿名审稿则是学术期刊论文不可或缺的同行专家评价方式。因此,学术期刊在学术评价中应该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学术期刊界同仁应当共同努力,促使中国学术评价机制走向健全和完善。然而,学术期刊认定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办好学术刊物固然需要学术评价,但也不能过度依赖学术评价,正确处理学术评价与学术刊物之间的关系、处理期刊内部评价和期刊外部评价的关系非常重要。因此有必要引入综合评价指标,以各层次学术评价机构为基础构建学术评价共同体。

    与会者一致认为,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要重拾学术的人文关怀,从学术评价走向学术欣赏,建立更加和谐的编辑—作者—读者关系,为作者发表科研成果搭建平台,为读者寻找精神食粮提供便捷。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201801/t20180116_38164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