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新网山西新闻1月23日电 (杨杰英)“去年,我在马来西亚调研时遇到一位72岁的华裔老前辈,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祖籍国的新闻。他是来自厦门的第一代移民,对祖籍国有着很深的感情。”福建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钟大荣23日在由中国侨联主办的“山西省侨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表示,海外许多华侨华人在研习儒家经典,背《论语》《弟子规》《三字经》,他们对中华文化高度自信、认同,自发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

    此次报告会,中国侨联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团成员和山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代表,他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交流侨界群众学习心得体会。山西省归侨侨眷代表、省侨联委员、部分涉侨社团代表及山西高校的师生代表约500余人参会。

    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她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广大侨界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要‘走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用好侨的语言,突出侨的特色,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充分感受其中饱含的信仰感召力、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和社会动员力,真正激发侨界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认同、实践认同与感情认同。”

    钟大荣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世界各地的中国移民大都千方百计保持和传承本族群文化,并且在融入当地后,都能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究其原因就是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钟大荣在报告中表示。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与世界其它文化进行对话的实践者,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和参与者。

    吉林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在报告中结合黄大年的先进事迹阐释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她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黄大年终其一生,都在秉持着这种共产党人的精神,他用5年的时间使我国深部探测装备摆脱落后状况,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向深地探测进军打造了国产利器,让某国的航母演习舰队后撤了100海里。

    陕西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陕西省侨联青年委员董方舟在报告中说,侨界青年素有热血报国的爱国情怀,在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是建设祖国、助力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很多新侨响应伟大祖国的召唤,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他们回国后运用自己在海外学到的科学理论和前沿技术,提高工艺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报告中,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董川结合自己的创业创新思考和实践,勉励高校师生以科学技术武装自己,在机遇和挑战中走向新的创业高度。

    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在报告会上表示,此次中国侨联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团来山西进行交流报告,是中国侨联在全国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的第二站,是对山西侨界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深入辅导,对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王维卿强调,全省各级侨联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采取侨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入侨户、走进侨胞之家、走上侨心讲堂,推动全省侨联系统学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

    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小时,观众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主讲人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理解充分表达出侨界群众对中国发展成就的广泛认同,充分表达出侨界群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信心。此次报告会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山西省侨联承办,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协办。(完)

    【编辑姓名:董臻】

    原文链接:http://www.sx.chinanews.com/news/2018/0124/123377.html?qq-pf-to=pcqq.c2c

    更多: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http://www.shanxiql.com/qxdb/xwtt/2582a67e0679576fd7ebec804762586a.html

    黄河新闻网:http://www.sxgov.cn/content/2018-01/24/content_85773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