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华侨大学留学生回国精彩讲述新时代中国春节故事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日益成为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和精彩舞台。

    随着中国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来自华侨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1名留学生和7名中国学生组成的“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利用寒假时间,创新海外春节文化的讲述和传播方式,将春节故事搬到自己国家边远地区的课堂上,分赴泰国、印尼、老挝开展以“回家过个中国年”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活动。通过留学生的“他方”视角,用“接地气”的方式,让当地民众感受到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文化,诠释“欢乐、和谐、对话、共享”理念,让中国春节故事听得懂、听得进、传的开。

    在印尼,巴厘岛的新加拉惹巴厘陵国立第一高中的48名学生体验了为期5天的“中国年”主题活动。剪一张中国元素的窗花、做一桌香喷喷的团圆饭、吃一碗热腾腾的自制手工水饺、写一副中国书法春联、赏一台学生自导自演的中文联欢晚会……在这所巴厘岛北部的中学,第一次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气氛。峇厘陵国立第一高中校长I Putu Eka Wilantara M.pd表示,学生们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对中国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对中国春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队员们的生动教学,激发了学生的中文学习兴趣。印尼全国性日报JAWA POS和巴厘岛报刊RADAR BALI,BALI EXPRESS,印尼影响力最大的华文报刊之一《千岛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在泰国四色菊府的三所学校和老挝乌多姆赛省的一所学校,“回家过个中国年”活动也在精彩上演,包括:一,课堂体验春节文化:经典诗词诵读,春节习俗和文化,窗花剪纸、灯笼、中国结等手工制作,写春联,做团圆饭等等;二,把“春节”带回家:鼓励学生们将课堂上学会的“中国春节故事”讲给父母和朋友听,将亲自制作的剪纸、灯笼、春联等带回家,表达对父母的爱。三,互联网远程直播课堂:“中华文化网络公益课堂”在Thungchai School落地。远在中国的汉语老师通过互联网为Thungchai School的初一学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立体的中国春节文化课程。真正实现了“各展其长、因国施策、合理布局、网上网下、全球互联”的生动局面,精准覆盖,有效“圈粉”。泰国四色菊府中等教育部部长Wichian Boonmark先生出席了Thungchai School的活动,对活动高度评价。他表示“活动不仅传播了中华文化,也让学生开拓了视野。现在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泰关系日益紧密,汉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希望全国其他地区可以以Thungchai School为模板,把这个活动推广到各个学校,更好的推广中华文化。”当地学生表示“我以前看过一些中国春节的活动,但是不懂是什么意思。在这次课堂上,老师们一边带我们体验中国春节的风俗,一边为我们讲解这些习俗的由来。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有机会去中国留学。”

    “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是近年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引导华侨华人留学生返回住在国推广华文教育的创新探索。活动以“服务学习”为理念,发挥“华文教育”专业特色,鼓励留学生假期返回住在国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深入到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展示在华留学期间所学文化知识,并以反哺母校的方式义务为当地学生培训中文知识、传播中华文化。

    自2016年7月“华文星火传播团”组建以来,共有19支团队,155名留学生,利用寒暑假陆续前往其住在国开展语言文化实践活动,足迹遍布泰国的曼谷、四色菊府、孔敬府、暖武里府、达府、洛布里府、龙仔厝府和印度尼西亚的棉兰市、梭罗市、泗水市、日惹市的20余所学校,所到之地共有4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指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华侨华人留学生素有热爱祖(籍)国的优良传统,通晓中外语言文化,熟悉住在国风土人情,在对外传播、融通中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留学生在对外传播中的作用和优势,让中国故事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对外传播,在海外落地生根,是涵养一批知华、友华、亲华的华侨华人青年学生的重要平台,是丰富当地民众感知中华文化的有效端口和途径。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18-02/11/content_504836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