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关于“各国国际形象”这个主题,根据最近美国盖洛普公司、大西洋理事会、英国广播公司( BBC)、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等多家知名民调机构及智库、媒体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国家形象“得分”持续上涨,国际形象更加积极、正面。这是偶然现象吗?

    笔者注意到,这一系列的调研数据非常有代表性,不仅有对于发达国家的调研也有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调研。其中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持正面看法人数持续上升;此外,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就中、英、德、俄四国全球领导力的调查显示,全球民众对中国领导力的认可度达到31%,超过美国的30%和俄罗斯的26%,仅次于德国的41%。这一数据表现可谓是可圈可点。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持续增加,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也从1963年的不到1%猛增至13%。而同期美、英、法等西方大国则分别从13%、13%、37%降至10%,3%和8%。与此同时,民调机构拉美晴雨表的民调显示,拉美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达到60%,较2016年上升3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外交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迄今不到5年的时间,却逐渐成为全球性的公共产品。2017年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有了这一基础,“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政策沟通逐步取得不错的成绩,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积极主动地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有了政策沟通的基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额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17年达到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沿线国家的工业园区不断建设,并很多吸纳了东道国的百姓来工业园区就业,解决了当地的民生问题,使得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民众对中资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于“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越来越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要想富先修路”这一理念逐渐为沿线国家所接受,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的修建,使得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好,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日益得到重视,对于环境的保护,援助净水设施,中国医疗队的服务都使得当地民众逐渐改变了对中国的印象。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非常的注重民心相通工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一理念,成为推动国与国之间交心的重要举措,中国企业在海外不仅“授人以鱼,同时也授人以渔”让更多的当地民众获得一技之长,提高生活水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而我们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化思维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浪潮。共同利益、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的理念逐步为全世界许多国家所接纳。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逐步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随着特朗普政府不断强调“美国优先”,甚至违背历史潮流,推动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意识到,美国正在离他们越来越远,这种距离感必然导致心理距离的进一步拉大。虽然当前中国仍然还处于发展中阶段,但中国所提倡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我们所强调的大国责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个国家民众心中都有一把尺,用它勾勒出的就是中国的国家形象。(作者是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

    原文链接:http://www.jdqu.com/html/ckxx/2018/3/17/121629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