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华侨大学新闻网讯)7月5日,由厦门市侨联与华侨大学校团委、教务处、统战部等部门联合指导开展的“归根情•老侨说”第二讲在陈嘉庚纪念馆学术报告厅开讲。新加坡归侨,华侨博物院名誉院长陈毅明老师为100余名华裔留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侨课。活动旨在通过“关爱老侨、服务新侨”的形式将新生代华侨与老一代华侨紧密联系到一起,加强新侨学生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民族情怀。

    在讲座开始前,来自印尼、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的留学生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的展厅,通过“陈嘉庚生平”、“倾资兴学,情系乡国”、“纾难救国,民族之光”和“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诚毅同行”四个展厅的图片、文字和音像资料全面了解了嘉庚先生的光辉一生。

    参观结束后,学生们聆听了陈毅明老师做了题为《我心目中的陈嘉庚》的主题讲座。陈毅明从陈嘉庚的生平讲起,将他一生的奋斗分成创业海外、教育救国、抗日救国、教育建国四个阶段,为学生们展现了一个更加立体、丰富的陈嘉庚形象。陈嘉庚先生17岁时离开家乡远赴新加坡,开始了创业海外的传奇人生。在随后的岁月中,无论是在商战中异军突起,成为名震南洋的“橡胶大王”。还是在抗战中身为华侨领袖振臂高呼,组织海外华侨筹款救国,或者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参与新中国的建设,都为我们留下了他真心诚意、果敢坚决、立场鲜明的宝贵精神财富。

    陈毅明着重介绍了陈嘉庚抗日救国,号召海外华侨捐资捐款,他组织三千多名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感人事迹。当陈毅明老师追忆这段历史时,她哼唱着田汉的《告别南洋》几度哽咽,情绪激动。最后,陈毅明为学生讲述陈嘉庚先生“倾家捐助办学”的故事。她指出,陈嘉庚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规模宏大的校园和风光旖旎景区,更可贵的是体现为,一个大写的中国人的精神遗产,一个始终保持民族自我,又善于放眼看世界的智者经验。

    整场讲座,陈毅明饱含感情,声情并茂,结合切身经历,娓娓道来,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被校主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打动。来自缅甸的华裔留学生张慧慈表示,听到陈毅明老师讲到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发生的历史故事的时候,我也被陈嘉庚先生和南侨机工的这种爱国情怀所深深感动。

    陈毅明1935年出生在新加坡,祖籍海南,曾在陈嘉庚先生的资助下就读集美中学,在厦大学习、工作过,并一直坚持研究陈嘉庚,对陈嘉庚先生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曾在2007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中,作为主讲人与易中天对话,讲述《我心目中的陈嘉庚》。

    据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曾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华侨大学作为国内知名的华侨学府,开展对广大侨生缅怀华侨英雄,增强华侨华人学生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qiandaoribao.com/news/11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