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国务院参事、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发表演讲。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7月24日电 (记者 杨伏山)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峰会及专题培训24日在厦门启幕,11个国家的22位专家学者莅会,共同探讨“旅游安全”事宜。

  由华侨大学主办的本届峰会,受到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支持,聚焦“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发展与治理合作”主题,旨在探索中国与东盟地区的旅游安全风险形势,交流中国与东盟地区的旅游安全管理经验,深化中国与东盟地区的旅游安全合作治理,推动中国与东盟旅游业的安全发展。

  此次峰会受到旅游学界和业界高度重视,吸引东盟国家、境外旅游界众多专家学者的目光。包括加拿大、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老挝、缅甸、菲律宾等国家的知名学者、旅游管理专家等欣然莅会,共襄盛举。

  主办方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致辞称,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该校于1984年创办旅游学科,很早就涉足旅游安全领域的研究,以郑向敏教授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开创了中国旅游安全研究之先河,学校成立了专门的旅游安全研究院,自2012年每年出版一期《中国旅游安全蓝皮书》。

  中国国务院参事、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发展又为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发挥着积极作用。

  他说,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加,近年来旅游安全事件、事故频频发生,特别是“一带一路”所经国家和地区,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意外事件时有发生,使旅游的安全风险明显上升,必须高度重视和有效应对。

主办方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致辞。 杨伏山 摄

  泰国兰实大学副校长Chitriya Pinthong博士表示,“旅游所带来的人文交流能很好地促进东盟各国友好往来,旅游管理和战略规划对东盟以及中国的旅游业具有重要意义。”她认为,为了各国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研究“旅游安全”不容忽视,本次峰会,来自各个国家的专家,共同探讨建立应急预案以及解决方案十分必要。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博士认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旅游和安全的融合都是迫切的两个问题。”李仲广还从全国旅游研究经验的角度阐释了当前旅游安全面临的旅游人数与旅游伤亡人数、旅游部门和安全相关部门、游客安全感与居民安全感、全球旅行安全与区域旅游安全四对关系。

  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行业管理处处长王祥银称,此次峰会的召开有利于开启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东盟沿线国家和地区更深层次的旅游安全合作,对福建旅游国际化,为“清新福建”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推动更是一次良好的契机。

  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教授也在当天开幕式上发布2018旅游安全蓝皮书及2019年选题。

  据介绍,本次峰会期间,还将举行中国-东盟旅游安全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和启动仪式以及中国-东盟旅游安全研究联盟联合发布《厦门宣言》。(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j/2018/07-24/8577496.shtml 

    更多:搜狐:http://m.sohu.com/news/a/243017338_100161570 

    中国网:http://dm.china.com.cn/redianzixun/2018-07/24/content_40433263.html

    中国经济新闻网:http://www.cet.com.cn/sypd/syfxb/2044346.shtml 

    中国旅游新闻网:http://www.cntour2.com/viewnews/2018/07/24/KsjBZ5jcordih9G8BzZR0.shtml 

    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o/2018-07-24/doc-ihftenhz6025769.shtml 

    凤凰网: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724/16402617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