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半岛记者 刘恺琦

  7月21日,华侨大学“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根在中国”齐鲁文化研习营35名师生抵达青岛,开启了为期七天的齐鲁文化体验之旅。据悉,此次研习营有来自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等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31名境外生,参加活动的师生将在青岛、济南、泰安、曲阜、枣庄、淄博等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受齐鲁文化的魅力,并亲手体验具有地域特色的孔子六艺、泥塑等文化项目。

  “青岛味道”让师生兴奋

  21日上午,来自华侨大学的31名境外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顺利抵达青岛,他们带着兴奋的心情开始了在青岛的文化之旅。

  当天下午,研习营的成员们来到青岛奥帆中心,参观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会址,亲身感受“上海精神”,深刻体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对世界的贡献。师生们漫步滨海木栈道,近距离感受阳光沙滩,游览了具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八大关风景区。随后师生们又来到了青岛啤酒博物馆,品味地道的青岛“味道”,学员们从企业兴衰发展的历程中,读懂了百年中国近代史,理解了实业兴国、科技兴国的重大意义,也更坚定了同心共圆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随着夜幕的降临,师生们观看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当晚的灯光焰火秀“有朋自远方来”,这种零距离感受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的舞台表演,让他们纷纷赞叹,震撼不已,而这种独特的表演形式,也让他们对齐鲁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

  赴多地研习体验齐鲁文化

  结束了青岛的旅程后,研习营的师生们踏上了前往济南的列车,在那里他们要参观全国重点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华文化体验馆,游览七十二名泉之首趵突泉。

  半岛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他们将在孔子的故乡曲阜,进一步感受儒家文化,体验孔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在孟子的故乡邹城,参观孟府、孟庙,感悟孟子思想;在泰安登五岳之尊泰山,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登临意境;在齐文化的发源地淄博,徜徉在文物世界中,领略齐文化的魅力……

  “目前的行程最令我感叹的就是上和峰会会址了,不论是泰山厅的‘仁’者生息,厚德载物,还是黄河厅的‘智’者乐水,江海合亭,其正好上下对应形成的山高水低之意都让我忍不住感叹设计者的巧妙构思,简简单单的设计却展露出这么多的韵意,传达了这么多的理念。”来自中国香港的2016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张建美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在文化之旅的学习心得与收获。

  夏令营分6条文化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之旅”夏令营不仅有实地参观,也有研读经典《论语》以及学习交流讨论,这些都深深地触动学生,让境内外学生受益匪浅。

  据悉,华侨大学是国内招收境外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始终将“为侨服务,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办学宗旨。中华文化之旅是学校“根学爱梦”四位一体创新境外学生培养模式工程项目之一。今年,学校总共开展齐鲁文化、巴蜀文化、三秦文化、荆楚文化、中原文化、吴越文化等六个“根在中国”研习活动,以引导学生在学习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中,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念。

    原文链接:http://bddsb.bandao.cn/pc/bddsb/20180723/PageA12BC.htm 

    更多:半岛网:http://news.bandao.cn/news_html/201807/20180723/news_20180723_28467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