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央广网厦门7月24日消息(记者郭婕妤)今天上午,由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峰会及专题培训在厦门召开。来自境外的国际知名旅游管理专家、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地理与环境管理系Geoffrey Wall教授,日本亚洲发展研究所主任Dai Erbiao教授等11个不同国家的22位专家和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

  华侨大学徐西鹏校长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华侨大学旅游学科创办于1984年,很早就涉足旅游安全领域的研究,以郑向敏教授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开创了中国旅游安全研究之先河,学校成立了专门的旅游安全研究院,自2012年每年出版一期《中国旅游安全蓝皮书》,这些都是华侨大学旅游学科推动研究创新、相应社会需求、服务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后华侨大学将继续致力于旅游安全的专业研究,为推动旅游安全理论研究与时发展,发挥理论的引导作用。

  

   华侨大学徐西鹏校长在会上致辞(央广网记者 郭婕妤 摄)

  据介绍,此次会议以“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发展与治理合作”为主题,会议受到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的支持。主办方表示,伴随中国出境旅游业的发展,以安全为中心的旅游问题也在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对待。“中国-东盟旅游安全峰会”旨在探索中国与东盟地区的旅游安全风险形势,交流中国与东盟地区的旅游安全管理经验,搭建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安全研究合作的平台,深化中国与东盟地区的旅游安全合作治理,推动中国与东盟旅游业的安全发展。

  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发展又为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加,近年来旅游安全事件、事故频频发生,特别是“一带一路”所经国家和地区,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意外事件时有发生,使旅游的安全风险明显上升,必须高度重视和有效应对。闪参事强调,“此次旅游安全峰会的顺利举办就是中国—东盟深入合作发展的生动体现。”

  泰国兰实大学副校长ChitriyaPinthong博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深切感受。她说,“旅游所带来的人文交流能很好地促进东盟各国友好往来,旅游管理和战略规划对东盟以及中国的旅游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她也强调为了各国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研究“旅游安全”不容忽视,本次峰会,来自各个国家的专家聚集在此共议“旅游安全”事宜,探讨建立应急预案以及解决方案是十分必要的。

  随后,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博士在讲话中也指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旅游和安全的融合都是迫切的两个问题。”依托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设立的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已经成为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安全研究机构。在讲话中,李仲广还从全国旅游研究经验的角度阐释了当前旅游安全面临的旅游人数与旅游伤亡人数、旅游部门和安全相关部门、游客安全感与居民安全感全球旅行安全与区域旅游安全四对关系。

  另悉,在闭幕式期间还将举行中国-东盟旅游安全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和启动仪式。在现场,中国-东盟旅游安全研究联盟将联合发布《厦门宣言》。

    原文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gd/20180724/t20180724_524310032.shtml 

    更多:东方网: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china/20180724/u7ai7928762.html 

    大洋网:http://life.dayoo.com/travel/201807/26/154537_52249910.htm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网:http://common.cbg.cn/lvyou/2018/0724/10555583.shtml 

    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a/20180725/59393337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