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实习生 吴铵雅)第八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今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开幕,来自两岸18所高校的百余名大学生参与论坛。本次论坛将于7月30日闭幕。

    本届论坛主要由营销大赛和大学生领袖营两个活动组成,分别以“濡文化底蕴 创新意光辉”及“传统文化发展与产业升级”为活动主题。

    营销大赛通过探索中国农村传统产业的文化价值,思考如何以新观念、新方法、新模式,为传统民间工艺再造新契机。大学生们通过深入驻点观察,体验感受,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为地方传统产业复苏以创新营销作出贡献。

    大学生领袖营中,学员分组实地走访,全方位体验永春古城传统文化及其产业发展。通过专题讲座、成员培训、头脑风暴等方式,激发小组成员无限遐想与内在潜力。各组分别针对调研议题与各级青联领导、专家开展对话,两岸青年对传统文化发展及其产业升级达致共识,形成调研初步成果,并举行高峰论坛。

    此次论坛活动还包括实地考察调研、论坛议题探讨会、创意设计工作坊、新闻发布会及成果汇报会等。除了两岸高校参赛人员,活动还邀请两岸从事文化研究、创意创业教育、青年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知名文创产业高级主管,两岸青年学生领袖代表,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及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与。

    “当前,文化创意与经济发展相互交融、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日益紧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已成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表示,希望两岸学子们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交流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加强合作,共同赋予中华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闽台青少年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推动和开展闽台青少年交流工作是福建省的优势所在,也是责任和使命所在。”福建省青年联合会荣誉主席李文捷表示,文化与创意领域的合作交流是两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领域,希望两岸青少年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取其精华,为创意奠基;聚焦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为创意增值;增进友谊,携手合作,共享机遇。

    据了解,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活动是由华侨大学发起举办的一个两岸创新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论坛旨在促进两岸创意产业人才及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及情感交流平台,推动两岸青年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彼此情感共鸣和心灵契合。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华侨大学、台湾中原大学主办,由泉州市青年联合会、华侨大学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台湾中原大学文化创意设计硕士学程、台湾中华青年创新网络协会、永春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等共同承办。

    原文链接:http://qz.fjsen.com/2018-07/25/content_21295651.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