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日前,华侨大学华文学院44名留学生与13名中国学生组成的“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9个支队陆续赴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菲律宾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学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吸引近3000名当地学生参与。

  “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是近年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引导华侨华人留学生返回住在国推广华文教育的创新探索。活动鼓励留学生在假期深入到住在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展示在华留学期间所学文化知识,义务为当地学生培训中文知识、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以侨为桥

  做中外民心相通的使者


  来华留学生,特别是华侨华人留学生了解中国现实情况,熟悉住在国现实需求和风土人情,是融通中外和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暑假期间,“华文星火”的队员们回到自己熟悉的居住地中小学母校,将在中国所学的中国文化和知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来自印尼的队员李伟汉是第4次参与“华文星火”的活动,今年已经毕业了。他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的演讲,开启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序幕,自己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2014年获得了到中国留学机会,所以也理应做“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做民心相通的使者。


  以传播促传承

  让中国文化“走进去”


  留学生回到自己的居住地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必须自己先传承中华文化,不仅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还要让中国文化“走进去”,形成“了解—认同—传承—传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实践模式。在校学习期间,队员们除了参加学院组织的系统专业技能培训外,还需要根据海外不同地区的实际需求,开展相应的专题学习。为了增强活动效果,队员们通过自导自演小品、实景拍摄在中国文化考察期间的见闻,为当地学生生动展现一个全面立体的中国,呈现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成就。


  菲律宾队员刘莉莎表示:“由于暑假要回国开展实践活动,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国文化考察过程中,我们更加关注菲律宾的学生会对哪些文化比较感兴趣,通过我们留学生的转述,能够让中国文化更容易被菲律宾中小学生理解。”


  以“他方”视角

  让中国故事“接地气”


  本次活动包括汉语课和中华文化课。汉语课以日常汉语口语学习为主,队员们针对学生们的学习基础自编教材,选取日常实用的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变枯燥冗长的识记过程为生动有趣的互动学习。中华文化课围绕中国书法、剪纸、脸谱、灯笼等多种传统中华艺术形式展开,这一切都让学员们感到十分新奇,学员们纷纷表示想更加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泰国四色菊府的Sirattana Wittaya学校的校长TWAN SOONTRA表示,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学生们很少有这么好的机会去近距离接触中文和中国文化,所以学校调整其他教学计划以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本次活动来。“华文星火”泰国支队队长张志宏表示,通过到自己家乡开展文化传播活动,他更加喜爱中国文化,也更加了解当地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态度。


  据悉,自2016年7月组建以来,“华文星火”实践团共有30支团队、207名留学生和73名国内大学生前往泰国、印尼、老挝和菲律宾的21个地区40多所学校开展实践活动,参与活动的当地中小学生达8000余人。(卢鹏   王可昕)

    原文链接:http://www.cnepaper.com/fjqb/html/2018-08/17/content_8_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