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7月28日,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以下简称“华创园”)正式竣工开园。园区借助华侨大学科教资源、海内外侨生资源,以“产业平台+产业内容+社群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建设,以“技术”和“人才”为两大抓手,建设致力于人才、信息、技术汇聚的新型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入驻新材料、工业设计、环保等各类专业平台12家、科技企业33家,集聚300多名各类人才。□本报记者 吴宗宝

    校地合作

    部分入驻企业尝到“甜头”

    近段时间,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福建省石墨烯粉体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陈国华带领的团队和福建豪威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一个项目。“我们的团队将为该公司研发更高新的鞋料回收技术,从而降低其生产成本,提升鞋材产品的附加值。”陈国华说,“华创园作为泉州的一个双创新平台,拥有高校、产业、区位、交通等诸多优势,我们将与更多企业合作,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去年年底入驻华创园以来,福建省润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创新研发,相继推出1.0版、2.0版“智慧城市用电安全监控云平台”,储备3.0版技术,先后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18项……谈及在园区干事创业的日子,公司董事长王晓晖说:“园区充满了‘和、聚、新’的创新创业氛围,特别是园区为各类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创新平台、环境与服务。”

    入驻华创园后,陈国华与王晓晖均各自开启了事业发展的快车道。这得益于2016年以来,华侨大学与丰泽区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华创园,更好推动校地、校企协同创新,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型人才。负责园区运营的福建省华创启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艺辉告诉记者:“两年来,面向全国招商的华创园已吸引包括上海、深圳、厦门等地50多家企业或平台,涵盖医疗、工业设计、新材料(石墨烯)等领域。”

    人才社群

    集聚300多名各类人才

    在华创园主楼左侧,一幢人才公寓已建成投用。公寓外墙以绿色和橙色为主色调,尽显创新与活力元素。公寓内有182间精装好的单身公寓,每间面积25—35平方米,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租住的人才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开门、缴纳水电费、租金等服务。公寓配备床、沙发、衣柜、冰箱、空调等一应俱全的家具家电……公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为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高层次人才和华创园研发人才提供的安居保障房,已经有不少人才提前“拎包入住”。

    据了解,华创园人才公寓是丰泽区联合园区精心打造“人才社群”的举措之一。双方还在园区设立了人才工作站,并派驻专门的工作人员,为人才引进、培养、落地提供服务,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就学等需求。为了让人才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园区还有运动空间、创业街等娱乐休闲配套,定期举办各类运动会、联谊会、人才沙龙等社群活动,加强企业互动及产业交流,构建集吃、喝、玩、乐、学、创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既有良好的硬配套,又有“一站式”的软服务。短短两年时间里,华创园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地集聚了一批来自国内外的人才。据统计,园区累计引入国内外名校本科生219人、硕士学历71人、博士学历27人。

    谈及人才集聚的“秘诀”,蔡艺辉表示:“在我看来,人才是园区的核心价值。我们的人才社群服务以人为本,希望给人才提供发展空间和施展平台。同时,通过办公室和公寓‘拎包式’服务,帮忙解决子女入学、入户问题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8-08/31/content_4285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