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作者:颜祥子 记者 钟瑜

    核心提示: 第十四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开学典礼于9月14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厦门报道 (颜祥子 记者 钟瑜)第十四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开学典礼于9月14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国务院侨办文化司领导、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嘉宾、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嘉宾、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嘉宾、老挝总理府嘉宾、华侨大学校领导、第十四期中文学习班全体学员出席开学典礼。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自2018年起更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量身打造高端中文学习平台、社会实践平台。今年学习班共招收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老挝、阿联酋、柬埔寨、越南等七个国家105名政府官员学员,其中阿联酋、越南两国为首次派出学员参加。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汤翠英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创办13年以来,为泰国、菲律宾、印尼、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安哥拉、苏里南等八国政府培养优秀汉语人才800余名。政府中文学习班已经成为中国与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她还希望新学员们为期一年的学习中能克服学习汉字的困难,努力学习中国文化,积极融入中国社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兴起了中文热,学中文成为许多国家政府官员的愿望。”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表示,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升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新学年,华侨大学将整合教育资源、设计合理课程、改进教学方法,尽心尽力为新学员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服务。

    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副会长尼空称,往届泰国学员回到自己的岗位后,为促进泰中关系与泰中两国政府各部门的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就曾有3位学员回国后被任命为泰国国王贴身侍卫。

    来自泰国的新学员代表演胜对自己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递使者深表荣幸,“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很快,我很喜欢使用中国的支付宝、搭乘中国的高铁,这些使生活学习都变得高效与便捷。自己来到中国不仅是学习中文,还肩负着中泰两国联系互进的责任。”最后,他还以中国古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结尾,再一次强调了学习中华文化对于国家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的意义。

    典礼上,与会嘉宾为新学员佩戴校徽之后,还举行了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向华侨大学诗琳通图书馆的捐赠仪式,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将出资10万泰铢用于图书馆的升级改造,这对于中泰之间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实质性作用。

    作为本期官员班组织者和参与者,泰国国会上议院秘书部汉语组对外工作官员张博文以一口流利的汉语接受了记者采访,“官员班的中文学习促进人才的培养,符合习近平一带一路的倡议。而自己作为泰国上议院官员学习汉语,能够在立法方面促进中泰间的友好合作。”

    今年已是参加第二期中文学习班的老学员——泰中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蒋瑞祥和泰国空军陈幸子向记者分享了学习中文中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蔡瑞祥说道,“汉语和泰语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声调,泰语中有五个声调,而汉语有四个声调,自己在学习汉语时没办法克服习惯上的问题。在中国学习一年了,自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觉得中国历史很有意思。”而陈幸子表示学习汉语很有意思,学成之后回国会帮助国家领导完成一些接待和翻译工作。

    最后,全体嘉宾与第十四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合影留念。中国与各国友好往来的瞬间被相机定格和延续,各国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原文链接:http://news.zgswcn.com/2018/0915/85246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