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新社厦门9月17日电 (黄咏绸 李思源)“当前单边主义盛行的情况下,我觉得更需要各方努力去交流互动。”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看来,在面临多边贸易困境的背景下,借由“一带一路”建设为载体,推动各方合作交流尤为重要。

    1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在厦门开班。周密以《新时代的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题,为该研修班的学员们带来专题讲座。

  研修班54名学员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菲律宾、泰国、缅甸、柬埔寨、巴基斯坦、波兰、美国、密克罗尼西亚等13个国家。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告诉中新社记者,相较于第一届,此次参加研修班的学员国别更加广泛,涉及的领域也更加广泛;不仅有政府官员,也有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且无华人华侨背景的学员占了全部人数的一半以上。

  来自波兰的学员Mirella Lechna是名律师,她是为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而来的。“刚开始以为‘一带一路’形容的是一条交通路线,后来发现它还带来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还带来贸易。”她认为,波兰与这个倡议有着很深的联系,包括已经开通的中欧班列,这些都将惠及波兰的发展。

  许培源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纯理论、学术研究,而是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在贸易畅通的建设中,“企业是投资贸易的主体,专家学者可以帮助企业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进展,而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得到相关政府部门支持。”因此,互利共赢的实现不仅需要专家学者,还需要商界精英、政府部门各方的合作。

  此次研修班邀请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贸易畅通”这一主题进行解读。

  从事贸易工作的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副总会长林恒毅拿督,把“贸易畅通”视作他的“饭碗”。为了“回来再学习,更新一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政策、资讯以及合作”,他特地前来参加研修。

  周密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经从“写意画”进入“工笔画”的阶段;像“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这样的双向交流,有利于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9-17/8629730.shtml

    更多:东南网:http://www.dn300.com/news/4/156727.html

    新浪:http://news.sina.com.cn/o/2018-09-17/doc-ifxeuwwr5347440.shtml

    厦门网:http://news.xmnn.cn/xmnn/2018/09/17/1004272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