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青年网菲律宾10月9日电(通讯员 小陶)华侨大学祖国籍认同实践团赶赴菲律宾华侨中学展开中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畅谈中国印象 回忆祖籍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小陶 摄

    调查员来到了菲律宾侨中学院,随机抽取了部分班级 通过问卷调查、深入访谈的方式调研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菲律宾侨中学院学生心中的中国符号、对中国符号的了解途径和认可度。在菲律宾华侨中学老师和同学的配合下,顺利发放问卷并收回

菲律宾同学在填答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小陶 摄

    对侨中学院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实践团队了解华裔留学生对祖籍国的看法,引起对于祖籍国的思考,加深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并唤起内心对祖籍国的爱国情怀,以及激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小陶 摄

    从访谈的过程来看,部分同学对中国的印象似乎是来源于课本,还停留在抗日战争时期或者是新中国成立时期。对于中国过去几十年至今的发展或取得的成就几乎毫无所知。而部分远在他乡的华裔同学对中国的印象则是春节等传统节日。还有其他部分同学对中国的印象则是中国的故宫等独特的建筑物。

    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尽可能让她们感受到祖籍国的学生对他的热情关怀。让他们感受血液里流淌的中华民族的血脉,增加他们的身份认同感,觉得自己的祖籍国不那么陌生。也能增加她们周边身在居住国的朋友对祖籍国的向往与认同,这样就能有更多的华人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出一份力。

    从访谈可知,该校学生对中国的了解还是过少。可以从媒体方面入手进行中国印象的推广,多报道近年来中国所取得的进步成就,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旅游开放、互派留学生方面的发展,让更多的人能够亲自来了解中国软实力和硬实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树立一个正面友好的国家形象,或者可在当地由专员举办一些关于中国文化活动,让民众对于中国的认识不仅局限于春节等传统节日。

    本次实践得到了菲律宾侨中学院校方的支持,希望该团队能做得更出色。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663470&app_version=1.1.5&sid=262234&time=1542297088&signature=mNqylzJV6MGKj23RQPraW88PQtg2lP1EYOAgBndo9ZkDbepv5X&sign=37d805358af9dd9386986c48c0577c69&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