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新华社泉州2018年12月31日电 题:CUBA九冠传奇的背后——解密华侨大学男篮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年终岁末,李回吒体育馆内,老牌霸主华侨大学以132:64大胜福州大学,在主场赢下新赛季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福建赛区揭幕战。球队主力孟翔赛后被粉丝们团团围住,争相合影签名,一股篮球明星的热力感在中国大学校园的基层联赛中涌动。

  一位女球迷告诉记者,喜欢孟翔就是因为他人长得帅,打球又好。这是一种简单纯粹的欣赏,而这样的关注和球迷黏性恰恰是校园篮球最为需要的土壤。当然这也与孟翔、刘恒驿几个华侨大学主力参加了近期大火的综艺《这!就是灌篮》的曝光分不开。因为球星,因为母校情怀,老体育馆座无虚席,DJ卖力呼喊,学生们毫不吝惜自己的掌声和喉咙,一个多小时的人声鼎沸,热烈程度相比于一场CBA联赛有过之而无不及。

  新赛季CUBA的一大亮点就是大力推行主客场制,联赛主客场制在竞技体育中的价值体现不言而喻,热情的主场观众会营造出良好的赛场气氛,激发主队运动员强烈的表现欲望。记者了解到,除了八强赛,CUBA将大范围在遍及一百多所高校的基层赛施行主客场,新疆、内蒙古等部分交通不便或条件不成熟地区仍采用赛会制。

    除了相对关注度最高的一级联赛,CUBA同时还设有二级、三级以及女子联赛,所有级别的比赛共覆盖达1200所高校。这无疑能更好地催生强烈的母校情结,提高大学生的体育欣赏水平和参与热情,扩大整个联赛的规模和影响力,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此前赛季揭幕战苏州大学对阵南京财经大学的比赛,现场观众超过了4000人。

  CUBA的理念和已经退休的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的想法不谋而合。从1999年执掌华侨大学的近10年里,吴承业十分看重CUBA带来的“团结、拼搏、奋斗、健康”的正面效应。吴承业关注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均衡发展,“大学不仅仅是一个高等人才的职业训练班,而是要为这个国家和社会培养一代新人,这代新人有良好的品格,良好的技能,良好的身体素质”。这也是这位数量经济学家的办学理念之一。

    华侨大学在2000年的第二届CUBA就问鼎总冠军,过去的20个赛季,华侨大学曾九度封王,奠定了其在大学篮球联赛无可争议的历史地位。从当年的最强王者、“黑色旋风”古加尼;CUBA三分榜历史第二、“闽南第一准”张佳滨到后来的总决赛MVP、“拼命三郎”周鲁男再到如今的“锋线双子星”郑毅、孟翔,“不畏强手,敢拼会赢”的团队篮球精神在华侨学子间代代相传。如今,张佳滨和周鲁男都成了华大男篮的助理教练。“我们华大男篮一代一代的传承,从兴趣到梦想,后来我们把它当成一个事业在做。”张佳滨说。

  精神铸就的背后是规范的管理、科学的训练以及市场化的运作,这也是华侨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邢尊明给出的华大男篮成功的三点原因。

  邢尊明始终相信“三分靠训练,七分靠管理”,在管理层面,华侨大学多级联动,分工明确,相关政策资源校级统筹,目标责任经费院级负责,训练竞赛过程教练执行,实现了球队资源的有序对接和有效释放。

  2003年华侨大学拿到第二个冠军后,学校引进了国字号教练王德礼。“王德礼给我们带来的是部队化的管理,非常严格,但也非常专业,球员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当时还是队中球员的张佳滨回忆道,“我记得我第一个月下楼都是扶着墙走的。”

    王德礼对于华大篮球技术水平的“升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后来的黄频捷、刘远静等教练的训练和教学都为华大获得四连冠奠定了基础,而现在的主教练林小霖曾是福建男篮的主力后卫,从2011年率领华大三次获得总冠军,是球队“九冠王”的股肱之臣。

  作为当年的神射手,张佳滨表示,华大在三分球的训练上也是有历史、有传承的。“我们有独特的训练方法,从心理、表情、到动作甚至发型都会去研究,一种三分球可以有上百种的训练方法。”以赛代练也是华大篮球成功的重要法宝,据了解,目前华侨大学男篮每年打各类各级别比赛可以达到200多场。

  邢尊明认为,缺乏稳定和充足的经费来源,一直是制约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障碍。经过多年的主动创新和积极实践,目前华大男篮走在了市场化运作的前列。据邢尊明介绍,篮球经费四分之三以上来自社会资金,每年实现稳定经费收入150万元以上。

  所有的王朝都有高潮低谷,随着清华、北大等越来越多名校对于校园篮球的重视,非211工程的华侨大学在招生吸引人才方面并不占有优势。伴随着清华、北大的强势崛起,华侨大学自2015年连续三年无缘决赛,但去年依然杀入四强,仍处在一级竞争的序列。对于“九冠王”来讲,杀进八强是底线,冲击冠军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

  新赛季是郑毅和刘恒驿为华大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他们)慢慢成熟了,所以对于我们华大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大家都做好冲击十冠王的准备。”林小霖说。

  当问起孟翔新赛季的个人目标,小伙子回答得更加斩钉截铁,“十冠啊!”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sports/2018-12/31/c_11239321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