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新华社福州1月3日电(记者许雪毅、付敏)“总书记的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都盼着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金门同胞董明回说,“去年我们金门与福建通水了,现在很期待与大陆通电那天赶快到来!”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在闽台民众中引发热议。

  “金门和福建沿海地区联系紧密,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再好不过。”厦门大学中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阳扬来自金门,如今他已取得中医师资格证,计划到上海进修,以后在厦门工作。

  “如果金门和福建沿海通桥,我以后在厦门行医就更方便了,可以经常回家,金门的亲朋好友也可以过桥来厦门找我就诊。”张阳扬说。

  原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陈玲说,福建对金门、马祖的民生问题一直十分关注。上世纪90年代,应金门民众要求,福建宣布“精心组织实施跨海引水工程,尽快帮助解决金门民众用水的难题”。2018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两岸共饮一江水”终于从愿景变为现实。为帮助马祖地区缓解严重旱灾,2002年福州也曾向马祖直航供水。

  董明回说,金门与晋江通水后,减少了地下水抽取。金门现在是火力发电,不仅消耗大量资源,还污染环境,如果能与大陆通电,就太好了。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克明十分关注闽台通电问题。在他看来,金门、马祖发展需要依靠外力解决电力等能源问题。近年来,福建电力发展很快,已成为电力净输出省份,而大陆远距离超高压输电能力包括海底输电技术都很先进,完全可以向金门、马祖输电,帮助满足金门、马祖同胞用电需求。

  “与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绝对是金门人需要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黄裕峯户籍在金门,他注意到元旦前金门大学有很多学生到厦门“跨年”。

  “金门和厦门人员、物资往来非常频繁。另外,金门医疗条件比较欠缺,通桥后,金门人生病时可以紧急送到厦门救治,也是一件大好事。”他说。

  马祖三临旅行社总经理萧钦国在福州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福建已向金门供水,未来也乐见福建向马祖供水。

  他说,受限于海上交通状况,有时航线会停航。如果通桥,将会大大促进马祖地区发展,对观光业都很有帮助。

  在福州生活的“80后”马祖青年杨智谦说,有时回马祖南竿办事,碰到东北季风海浪太大就不好坐船。如果通了桥,就可以当天往返福州和马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都是非常具体的措施,“说明我们有了更多自信、更多资源、更多力量来造福两岸人民”。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1/04/nw.D110000gmrb_20190104_6-02.htm 

    更多:光明网:http://news.gmw.cn/2019-01/04/content_32294307.htm 

    新华社: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5459954?channel=weixin&from=groupmessage 

    人民网:http://cpc.people.com.cn/n1/2019/0103/c419242-30502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