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泰国形势与中泰关系”研讨会现场(栾雨石 摄)

    2019年4月13日上午,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泰国研究所、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泰国形势与中泰关系’研讨会暨2018年泰国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华侨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泰国法政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主持会议。

    外交学院副校长高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亚洲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泰国蓝皮书的发布对于做好亚洲研究、东南亚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社科文献出版社政法分社社长王绯在致辞中表示,泰国是中国重要邻邦和“一带一路”建设伙伴,华侨大学连续三年发布泰国蓝皮书,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泰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拥有三大平台:一是中泰战略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七届,2019年将举办第八届;二是泰国蓝皮书,连续三年发布;三是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已经连续举办多届。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泰国形势与中泰关系”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泰国法政大学杨保筠教授指出,泰国青年选民可能改变未来泰国的政党政治结构。此外,网络新媒体对各个政党的民意走向具有重要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高程研究员认为,泰国蓝皮书的发布很及时、很重要。泰国是中国周边非常重要的国家,也是美国盟国当中对华较为友好的国家。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聂文娟副教授认为,“地区”越来越重要,但中美竞争的加剧可能使得东盟“边缘化”。在此背景下,泰国等国可能倾向于第三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方冶副研究员认为,学术界既有的关于东南亚的知识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变化,“战略研究——区域研究——国别研究”体系需要重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宋清润认为,泰国大选后,民选政府若能顺利建立,此前冷淡五年的美泰同盟关系会恢复正常,美国推进“印太”战略也需要泰国的支持。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王迎晖副教授认为,美泰之间的相互需求并不是很大;特朗普上台以来,美泰关系有所恢复,但程度有限;未来美国与泰国仍会保持同盟关系,但动力不足。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郑晓明副教授认为,几十年来,泰国国内政治演变并未影响到中泰关系大局,但一些细节问题,如两国合作项目,可能受到影响。

    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刘文正副教授对近年中泰关系进展及存在问题进行整体评估,认为双方在现代农业、互联网经济、新能源、基础设施、高端制造等领域合作空间巨大。

    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杜晓军博士认为,英文、法文、日文媒体对于泰国大选报道的侧重点不同,英法媒体更多侧重“后他信时代”,认为他信的战略是“对冲战略”,塔纳通与西方有密切关系;日文媒体则把巴育与他信之间的斗争称为“不义之战”。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做小而精的研究是未来泰国研究的方向。

    研讨会上,华侨大学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2018年泰国蓝皮书。据悉,泰国蓝皮书由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暨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主编,其发布旨在增进社会各界对泰国的关注和研究,为中泰关系长期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该皮书系华侨大学积极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精心打造的标志性成果。

    原文链接: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9/0415/c345416-31536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