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青年网泉州5月14日电 (通讯员郑芸)近年来,伴随内地与香港的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交流日趋密切,华侨大学作为一所华侨高等院校,维护香港团结稳定和长期繁荣是华侨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8年年初,华侨大学师生组建“香港学生内地升学就业及融入发展”调研团队,继2017年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一等奖项目《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调查研究》后,再度聚焦于香港青少年国家认同问题,展开纵深化的专题式研究。日前,该项目成功入围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名单。

    课题组组建之初,遴选了7位香港籍学生参加,并和7位内地同学共同组成调研团队,香港籍学生就占了参加学生总人数的50%。长年的调研经验告诉我们,让港澳台侨学生切身参与国家认同的调研本身也是一种良好教育方式,同时也能在其他港澳台侨学生中起到示范性的影响。

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芸 提供

    研究以香港中学生和内地高校香港学生作为特定对象,深入调研香港学生赴内地升学、就业创业及融入发展等三方面的基本诉求。课题组先后三次赶赴香港实地调研圣士提反堂中学、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天主教慈幼会伍少梅中学、将军澳香岛中学等四所不同性质的香港中学,多次辗转于内地最具有代表性且招收香港学生最多的两所华侨高等院校(占香港学生总人数的2/3)——华侨大学和暨南大学开展定量的问卷调查与定性的深度访谈,采访20多位香港中学生和学生家长,先后发放三轮调查问卷,其中发放香港中学生问卷415份,回收有效问卷346份;发放内地高校香港学生问卷250份,回收有效问卷213份。

    同时,深度访谈华侨大学董事会香港办事处、香港中学管理人员以及内地高校外招、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学者 30 余人。访谈和问卷均采用普通话繁体字和粤语两种版本。通过综合分析香港学生内地升学就业及融入发展的基本诉求,课题组归结出宏观环境因素、高校因素、个人和家庭因素等三大影响因素。在借鉴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的成果基础上,运用二元逻辑斯特回归分析方法及描述性统计等分析方法,课题组建设性提出构建“三位一体”回应体系,一是宏观环境层面上,增进内地与香港协同发展融合力;二是高校层面上,提升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吸附力;三是个人与家庭层面:促凝香港学生融入内地意愿力,以期为促进内地和香港深度融合,引导香港青少年爱国爱港,为巩固“一国两制”乃至为维护祖国统一与和平发展贡献侨校力量。

图为香港中学生认真填写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芸 提供

图为香港电脑节现场采访内地高校香港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芸 摄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华侨大学董事会香港办事处主任蔡锦钟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芸摄

    一年多的调研和报告撰写让队员们感触颇多。团队队长郑芸说,“从接手这个项目第一天起,团队的所有成员都为自己将要从事这份极有意义的工作深感自豪。我个人的感受是,奔跑逐梦,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家!”接下来,课题组准备吸纳更多港澳台侨学生加入调研团队,拟于五月初第四次深入香港实地调研、访谈、问卷调查,促进境内外学生的交流与学习。

    香港队员陈俊贤说,“进入内地读书之后,我深切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发生举世瞩目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就是想让我们香港青年更加了解内地和融入内地,让香港青年更加认同和热爱我们的祖国。”

    课题组指导老师,同时也是两届国赛“挑战杯”一、二等奖获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文伟副教授认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大学生要有挑战自我,超越梦想的之志向;要有开物成务,康济时艰之情怀;要求真力行,把自己和国家民族建立起紧密关联,才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梅花香自苦寒来。历经一年多,2万多字的调研报告《香港学生内地升学就业及融入发展的诉求与回应——基于内地高校和香港中学的实地调研》得以完成。该项成果在第二十六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并入围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冲刺决赛,项目部分成果已获华侨大学招生处采纳。课题组通过校方呈报的专报件《建议实现“三个转向”强化“三种意识”重构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获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等部门采纳采纳,并得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政研室的充分肯定。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689906&app_version=1.1.6&sid=401151&time=1557903379&signature=eo9xqzDrKG6wJnYZ5Ek4e2wJks8xoJ7R3LXvBgNylVOMbA02Wd&sign=f40a384196baddaa75230732dd47d355&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