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晋江新闻网   5月19日讯 走进晋江市永和镇永和村古色古香的古建筑群,来自金门大学都市计划与景观学系的学生贺照中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边仔细观察周边环境,一边聆听和记录乡村长者讲述古村的故事。

    16日上午,“2019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暨“2019海外华裔大学生-华侨大学营”在永和村姚金策故居正式启动。

    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来自两岸10所高校的125名师生将分成17个小组,在永和钱仓进行调研设计、公开展览及汇报评审,同期举办两岸建筑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海峡两岸城乡社区营造博士分享会等活动,助力永和古村的乡村振兴。

    参与社会实践,发挥创意创造,学以致用,服务乡村发展,对于贺照中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告诉记者,初识晋江的古建筑,令他倍感亲切,因为金门与晋江都属闽南文化,只是晋江大部分的古建筑规模更大,特色也更显著些。接下来,他将深入收集永和村古民居的资料,进行分析,对古民居的定为进行构思,形成创意方案。

    “很欢迎两岸的大学生来到我们村。我们村有浓厚的乡愁文化氛围、大量古民居及巨大的保护开发潜力,我们也需要这样富有创造力的青年一代,一同助力我们的乡村振兴。”永和村委会主任姚煊玮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营活动来推动永和村古民居得到保护性开发,重新焕发它的活力。

    目前,村里初步选择了几栋古民居,拟设置乡愁文化展馆,把农耕时代的物品进行展出,唤起大家的乡愁情怀。

    工作营启动仪式上,台北市立大学、华侨大学、永和镇、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一同签订了《永和镇乡村振兴共建框架协议》,进一步挖掘永和古村的乡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随后,还进行了“海峡两岸建筑类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

    工作营领队、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少峰告诉记者,经过此前多次走访调研与筹备,他们看到了永和乡村的“闪光点”,未来的合作里,他们将围绕这一华侨聚落,立足实际,构思创意,加以保护与提升改造,让古村能够重新恢复生机。并通过以点带面,把更专业、更接地气的经验与构思,服务永和更多乡村的振兴事业。

    原文链接:http://news.ijjnews.com/system/2019/05/19/0110507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