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2019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举行。(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记者 郭 睿

  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如何让“三爱”在高校师生中更加深入人心?厦门市用143项活动给出答案。昨日,2019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暨新闻通气会在市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获悉,今年将有143项具体活动,以新形式、新内容让“三爱”在高校师生心里扎根。

  引导师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今年度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文旅局、团市委、市社科联、市科协以及在厦各高校参与主办。活动围绕“爱党、爱祖国、爱人民”这一主题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两条主线,以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143个具体项目,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今年的活动重点围绕“强化主题宣讲、强化仪式感召、强化榜样带动、强化网上引领、强化文化熏陶、强化实践锻炼、强化氛围营造”来开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在会上表示,经过十三年培育发展,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各高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组织发动,充分认识“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推动活动向更深更实发展;要紧扣主题、着力策划、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让主题活动成为高校师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还要特别注重创新提高实效,切实把“三爱”主题教育工作落实落好。会上,六家在厦高校代表还就如何开展今年“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形式更新颖 扩大影响力

  这143项活动实现在厦高校全覆盖,还从载体形式和内容内涵上全方位对接高校师生学习生活。除讲座、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形式外,今年更多活动采取社会实践、微视频、快闪等受年轻人欢迎的形式展开,以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

  市委宣传部还从各单位报送的活动中筛选出主题鲜明突出、思想内涵丰富、形式手段创新、特色成效显著的7大类32个子活动,列为年度重点扶持项目,并以以奖代补形式给予重点扶持。它们将有机会获得5000元-10000元经费补贴及媒体的跟踪报道。

  据悉,今年的“三爱”活动已经陆续展开,将持续至年底。

  【亮点】

  2019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扶持项目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校

  集美大学举办学习新思想暨第三季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万马奔腾”知识竞赛、厦门医学院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大学习活动、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学习读书社系列活动等,皆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合到“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2、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高校

  市委教育工委牵头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制作大赛、华侨大学“传承爱国志·共筑同心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奔跑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青春跑等六大活动,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精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

  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高校

  团市委牵头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微视频大赛;厦门大学原创音乐话剧《我的青春我的团》,献礼五四运动100周年;厦门理工学院组织团员青年以快闪形式向五四献礼;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优秀青年报告会等十项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4、“三爱”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集美大学组织“学习达人”赴梁家河实地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开展社会实践;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乡村振兴文化服务,包括支教、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主题教育活动走进高校的同时,也让大学生带着所学知识走进基层群众,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5、红色文化教育在高校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组织举办“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红色基地;厦门医学院举办“忆红色岁月·舞时代风采”第七届校园舞蹈大赛;厦门兴才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红歌大赛等,弘扬红色革命传统,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6、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

  市文旅局组织厦门金莲陞高甲剧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市南乐团、厦门青年民族乐团等走进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华厦学院等高校专场演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传承弘扬节日文化 增强文化自觉自信”系列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7、开展高校思政工作大调研

  由市委教育工委牵头,围绕当前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等,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今年还特别提出把“三爱”课题纳入在厦高校社科课题评审,纳入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策略研究,以大调研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

  【高校代表发言】

  结合学校特色 多形式开展活动

  ●厦门大学学生处处长李峰:

  近年来,厦门大学把传承弘扬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今年,我们重点从推进新思想“五进”工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校园文化和发挥场馆育人作用等几方面,推进“三爱”主题教育活动。

  ●集美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晖怀:

  我校在具体工作中注重理论高度与实践温度相结合,在理论学习层面开展“万马奔腾知识竞赛”,把新思想制成题库,学生可以参加网络打榜答题;课堂外,我们组织“学习达人”去延安、梁家河,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

  今年,我校积极开展侨校特色“三爱”主题教育工作,组织策划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通过名家故里行、百村千人行、红色革命基因调研等形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他们的家国情怀。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

  今年我校精心调研、精密组织、精育品牌,将“三爱”德育基因广播深植。除了进一步掀起“大学习”热潮、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外,我们还特别重视将社会实践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学生中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施水成:

  我校在活动中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紧扣厦门改革发展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今后还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利用主题教育、道德实践、校园文化、校训育人等载体,切实提升“三爱”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琦:

  立足民办高校校情,我校今年在推进“三爱”主题教育方面,重点把握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组织宣讲小分队持续深入院系、班级、社团、微信群,实现全覆盖宣讲。此外,我们还重视打造移动的思想教育课堂等。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xmrb/20190516/201905/t20190516_52779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