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晋江新闻网5月22日讯 经过5天9场调研、交流、设计与成果展示汇报,19日下午,2019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侨村振兴工作营的成果汇报会在晋江市永和镇永和村进行,17个小组的调研设计作品精彩亮相,也为永和村的乡村振兴汇聚了“闪亮的金点子”。

    此次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侨村振兴工作营以“弘扬海丝文化、共筑光明之城”为主题,时间为5月15日-19日。5天时间里,开展了包括“一带一路”华侨大学营、青年创新创业沙龙、社区营造博士分享会、城乡人居环境博士研讨会等9项活动。

    其间,学生对晋江钱仓自然村进行调研,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完成相应的社区营造与振兴规划方案,使学生能够近距离体会闽南历史文化侨村的魅力,感受闽南地区侨村建筑在“海上丝绸之路”影响下的风格、形式的变化。而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沙龙、海峡两岸城乡社区营造博士分享会活动则给两岸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了讨论交流、彼此学习、共同合作的平台。

    19日下午的成果汇报会,17个小组的学生代表逐一展示汇报各自的作品,活动也吸引了多位来自两岸的建筑专家。结合评审意见,此次工作营共评出金奖两组、银奖三组、铜奖七组、佳作奖五组。其中,华侨大学学生作品《花开富贵,钱满粮仓——永和镇钱仓村提升规划》、中华大学学生作品《旅行带路鸡》获得金奖,铭传大学《永和发大财》等三组学生作品获得银奖,华侨大学《梓人·筑业·引侨归》等七组学生作品获得铜奖,高雄大学《茶艺茶意》等五组学生作品获得佳作奖。

    工作营领队、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少峰表示,这样的活动旨在以专业服务地方、促进社会发展并提升海峡青年学子的文化认同感,促进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实践交流。

    “通过学习和交流,有助于帮助学生更明确一个专业理念:乡村的规划与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出发点。”台湾都市与区域研究学会理事长、台北市立大学市政管理学院院长邱英浩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大家可以看到规划的核心价值,可以学习到同行因热忱而提出的看法和方案。

    “通过这样的活动,创造了很多作品、成果,其中,有不少作品也扮靓了我们的乡村。更重要的是,他们也为我们的古村振兴出了很多‘金点子’,真是成果多多,收获满满。”对于举办的建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营,当地的许多村民表示欢迎,也期待通过更多的活动,挖掘更多永和的古村文化,引领古村落重新“活”起来,焕发光彩,彰显魅力。

    此次工作营中,台北市立大学、华侨大学、永和镇、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一同签订了一份《永和镇乡村振兴共建框架协议》,未来,4个单位将继续深入合作,进一步挖掘永和古村的乡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作为华侨大学品牌活动,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工作营旨在为专业服务地方、促进社会发展的海峡两岸建筑类学生专业实践教育交流活动,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已成为海峡两岸建筑青年学子重要的文化交流融合平台。该活动连续举办多届,先后得到国台办3次重点立项。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台湾台北市立大学、台湾高雄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及华侨大学等10所高校125名师生参与。

    原文链接:http://news.ijjnews.com/system/2019/05/22/0110510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