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2日电 (效礼 成杰)海峡两岸建筑类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近日在福建晋江市永和镇揭牌,今后海峡两岸建筑类大学生将以此为基地运用自己所学,提出相应的社区营造与规划方案助力乡村振兴。

两岸大学生在集体创作
两岸大学生在集体创作

  仪式上,台北市立大学、华侨大学、晋江市永和镇、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永和镇乡村振兴共建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永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和镇永和村是典型的闽南侨村,由钱仓、鲍厝、庄宅三个自然村组成,钱仓乡土建筑遗产资源丰富,历史脉络清晰,在此很容易找到从清末、民国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期间的代表性建筑,但如何保护开发他们却是“门外汉”,可喜的是随着两岸四方共同签订的协议及海峡两岸建筑类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揭牌,将为永和全镇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后,永和将组织相关村并派相关人员配合两岸大学生们的工作,共同挖掘永和古村侨村的乡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台湾相关院校的负责人对基地的设立给予厚望,希望两岸的学子们通过实地调研,近距离体会闽南历史文化侨村历史建筑和传统村落的魅力,感受闽南地区侨村建筑在海上丝绸之路影响下的风格和形式上的变化,进行创意碰撞尽而创作出一个个鲜活的作品,系统提出相应的社区营造与振兴规划方案。

    据了解,早在20年前,台湾就积极推行学校联动社区发展的模式,让专业的实验者去改造环境,参与到社区营造中来,可以说在社区营造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通过之前与台湾相关院校的社区营造合作,整合社区“人、文、地、景、产”五大发展方向,已参与社区营造的乡村无论在外部环境还是在人文环境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初步达到了社区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的目的,环境优美、人和业兴的愿景正在形成。(完)

    原文链接: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2019/2019-05-22/441285.html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