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华大篮球队“全家福”。华大男篮供图

    “加强训练冲击‘十冠王’。”对于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来说,整个暑假,除了留校训练外,还奔赴马来西亚等地参加各类比赛,以赛代练,积累经验。

    华大男篮作为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的一支传统强队,曾实现“四连冠”,成就“九冠王”。多年来,华大男篮形成了独特风格,坚持“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一路不断前行。

    姚明曾直呼“羡慕嫉妒恨”

    “21:15!”对熟悉华大男篮的人来说,这个比分一定不会陌生。去年,在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中,华大男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男子组总冠军,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华大男篮一直是华侨大学的一张亮丽名片,荣获了一项项耀眼的荣誉。其中,在CUBA中,华大男篮曾谱写了一段神话:共获九次CUBA总冠军,成为“九冠王”,实现“四连冠”,同时还代表中国夺得第六届亚洲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

    华大获得的荣誉就连世界著名篮球巨星姚明都曾直呼“羡慕嫉妒恨”。

    “南派打法”成就强者之队

    “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坚持‘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华大男篮主教练林小霖说,华大男篮一直坚持“南派打法”,球队技术融合中国篮球“快、准、灵”的特点,形成独特风格。

    强者之队前行路上,离不开好的领航者。作为一名“国字号”教练,林小霖曾三次获得“全国最佳教练员称号”。2011年,他被借调到华大男篮,当时的华大男篮已经两年没出好成绩了。顶着压力而上的林小霖,将国家专业队的训练标准运用到华大男篮的日常训练中。当年,华大男篮果不负众望,再次荣获CUBA冠军。

    如今,已在华大工作8年的林小霖,不仅带出了华大这支强队,还为国家队输送了新鲜血液。华大球员郑毅、刘恒驿目前正在国家3V3篮球集训队参与训练,他们有望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传承篮球精神乐享比赛

    竞技体育没有永远的霸主,所有的荣耀都有高潮低谷。在今年刚结束的第21届CUBA东南赛区中,由于淘汰赛成绩太差,华大男篮无缘CUBA全国赛。这对华大来说,是惨痛的。

    昔日王者由于近年来表现欠佳,开始受到各界质疑,林小霖也直言“确实有压力”。“目前,招生是一大困难,高水平球员报名太少。”林小霖说,华大历来重视篮球运动,并大力支持学校篮球队,为学生营造好的训练和学习环境。现在顶着“九冠王”的荣誉,林小霖坚信,球队必将发扬顽强的华大精神,全力以赴,备战第22届CUBA,冲击“十冠王”。

    荣誉对一支球队来说固然重要,但华大男篮还很注重让队员乐享体育带来的乐趣,通过一场场比赛,让年轻学子在运动中找到人生意义,更加充分地诠释了华侨大学“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校训。

    郑毅作为华大男篮比较资深的球员,目前在华大读研一。“在华大学习、打球的这几年,提高的不仅是球技,更多的是从球队和教练身上学会做人做事。”郑毅说,平常的训练虽然很苦,但队员们朝着同一目标前进,一路相互鼓励,让他们乐在其中。

    (记者 宗琴 实习生 陆炫羽)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hxcb/epaper/html/2019-08/08/content_7736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