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校长(居中),华大学生与活动组织者合影

华大学生传授毛笔书法基础

大学生耐心示范国画技巧

    【廖省讯】中国华侨大学1960年创办于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是周恩来总理亲批、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1983年中央确定华侨大学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1997年,福建厦门集美学村的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并入华侨大学,更名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是与东南亚华人有着血脉亲情的关系,曾经同赴风雨患难的著名学府。

    十多年来,华侨大学在印尼的海外招生报名点从最初的雅加达、泗水,逐渐发展到全印尼各大城市,取得很好的口碑。2018年,华大也成功在廖省北干巴鲁市开设报名点,为本地区有志到华大进修的高中生提供了便利及不少优惠的条件。

    8月2日至4日,7位华大就读的本科生在北干市圣玛丽亚初中学部举办了“华文星火”活动。这是借华大学生放假回国探亲的时间,在印尼各地学校举行汉语文化教学,让华大学生实践所学,让更多的本国中学生接触、体验汉语及中华文化的魅力,受到各地中学的热烈欢迎。

    举办活动的一个月前,校方早早就开始登记,学生们也踊跃报名,仅两天时间就把限定的80个名额全填满了,使得首次举办活动的组织团队大感意外,而信心倍增。

    校方对这项活动十分欢迎和支持,初中部校长于开幕议式时讲话,感谢华大将本校选为交流对象,希望每年的“华文星火”都能在北干举办,相信多姿多彩的教学活动能丰富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体会和兴趣,相信华大一定能招收到更多的、来自各族群的“海外学生”。

    据举办方的资料,本次活动有84名学生参加,坐满了四个课堂,而圣玛丽亚的年轻教师们,也感染了教学活动的欢乐气氛。来自泗水市的大四生陈翡丽传授歌舞艺术,出身北干市的大三生李晓美负责汉语和舞蹈,同市的毕业生张薇妮专教国画和书法,同市的大二生张沛玲传授中国结和国画,来自巴东市的大三生陈斐茵教导香包、花扇制作,同市的大四生马义得负责剪纸艺术,廖省望加丽市的大二生陈薇薇婷教授毛笔书法。紧凑、新鲜的课程让学生们忘了疲劳。

    活动组织者、圣玛丽亚学校华文部主任陈慧珠老师称,“两天的汉语文化课转眼就结束了,学生们学的很开心。”在简单的闭幕仪式上,学生们自豪地将各人的作品展示在老师、家长、同学们面前,也表达了对初步体验传统艺术的欢愉和信心。

    衷心祝愿华侨大学的“华文星火”活动能继续在印尼各地传扬,为印尼各族中学生开拓更为宽广的视野、更为丰富的知识,为他们的未来铺垫更坚实的基础、更开阔的道路。

    原文链接:http://www.guojiribao.com/shtml/gjrb/20190808/14921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