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8月12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在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盛大开营。

    本次活动为期10天,来自华侨大学的8名教师将分别教授武术、舞龙、合唱、打击乐、中国舞蹈和中国画等6门中华才艺课程。走在文桥学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学生们对合唱活动的高昂热情,《学猫叫》、《游子吟》、《虫儿飞》等中国歌曲不时在校园中回荡着。

    在华侨大学周苑媛老师的全程指导下,文桥学校初中部营员们对合唱歌曲《游子吟》的掌握日渐熟练。走进练习室,只见周苑媛老师坐在钢琴前,为营员们伴奏。琴音深深,好似在为灯下替远行游子缝衣的母亲传达其难以言表的爱子之情,营员们用低回婉转的歌声,吟唱着这份流传千年却永不消减的爱。周苑媛老师说,歌曲《游子吟》是根据中国古诗创作而成的,不仅旋律好听、容易记忆,更承载着重要的文化意义。

    周苑媛老师是一位严肃但不失亲切的老师。刚开始训练时,营员们因不够熟练会不断犯同一个错误,周苑媛老师每次都十分耐心地纠正,并让营员反复练习正确唱法,直到营员们掌握为止。后来,即使有个别营员出现小错误,周苑媛老师也会先示范演唱,然后再不厌其烦地替营员纠音。在本次活动中,合唱的训练节奏十分紧凑,只有五到六节课的训练时间。第一节课时,营员们需要学会整首歌曲;第二、三节课时周苑媛老师会为营员们分声部、排舞蹈动作,师生再用一节课复习合唱曲目,最后一节课结束营员们就要登台演出了。虽然训练的时间十分有限,但是营员们出色的表现却让周苑媛老师很是欣慰佩服。

    在整个排练过程中,营员们的热情高涨,周苑媛老师多次感慨营员们的认真和优秀:“我们训练的节奏非常快,但是学生们比我想象的要学得好、学得快。他们训练时十分认真,对合唱抱有极大的热情,我非常喜欢他们!”除了中国老师周苑媛老师外,当地翻译老师也全程参与排练,帮助老师管理营员纪律、指导学生演唱的姿态等。

    本次活动不仅有助于营员更好地学习团结进取的精神,增进友谊,还有助于营员更好地理解中国音乐和文化。相信文桥三语学校合唱团的营员们一定能在最后的汇演中给观众带来精彩的表演,为第七届“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活动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原文链接:http://qiandaoribao.com/news/12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