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2016年全国英语、日语专业四级统考成绩日前公布,外国语学院学生通过率再创佳绩。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117名学生参加考试,一次通过率为83.76%,高出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49.92%)34个百分点,高出全国综合性大学平均通过率(66.19%)18个百分点;平均成绩68.92分,比全国高校平均成绩(58.98)高近10分。日语专业63名学生参加考试,平均通过率为76.19%,高出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42.01%)34个百分点;平均成绩为73.4 分,比全国高校平均成绩(61.8)高11.6分。

    截至目前,外国语学院学生英语专业四级(TEM4)统测和日语专业四级(NSS4)统测通过率和平均成绩已连续十余年大幅度超过全国高校平均水平,屡创新高。

    全国英语、日语专业四级考试只面向全国高校英语、日语专业学生,是检测大学本科英语、日语专业水平的权威性考试,也是评估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该考试除了全面考察英语、日语专业学生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之外,还充分检验学生是否具备更高水平的异质文化感受力、文字综合理解力和语言组织应用力。

    学院历来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英语、日语专业能力的培养。外国语学院介绍,近年来结合学校教学质量年,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各类教学竞赛活动和学术研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在基础阶段注重训练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在高年级阶段强调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在专业课堂上特别重视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英语基础性训练;利用课余时间大力组织和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各类比赛,如“春之声”系列活动中的英日语演讲、影视配音、情景剧比赛等。此外,学院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定时督查学生上课出勤和课堂纪律,构建了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务员、助理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全面参与的学生教育管理网络,形成了学院良好的教风、学风、班风学院教师对本次英语、日语专四考试给予了倾心指导,教务员、辅导员时刻关注学生的备考状态,积极营造良好的备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