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3 月 28 日下午,由华侨大学人文学院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国传统宗教与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 在华侨大学李克砌纪念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泉州市及我校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由人文学院曾亚雄院长主持。曾亚雄院长和黄海德副院长先后向来宾介绍了华侨大学人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传统和今后的学术规划以及宗教文化研究所近年来的学术研究概况。在随后的研讨中,杨彦杰、朱学群、吴幼雄、陈桂炳、李玉昆等专家、学者先后就东峰公信仰在闽台地区的流传以及对闽台之间文化交流和联系的作用、泉州宗教文化研究在海峡两岸交往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闽南文化研究以及对泉州古代的通远王信仰的研究等问题作了专题发言。陈建中、陈鹏鹏、何振良、林少川、程立初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闽南民间信仰、泉州宗教文化的特征、文物考古发掘的新资料、地方文物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就闽南文化的研究与弘扬、泉州应如何处理好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与历史文化名城的关系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曾亚雄院长强调,华侨大学人文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地之间的文化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起研究、弘扬和传播泉州文化的学术平台,更好地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服务,为进一步探讨泉州发展模式与泉州历史文化内涵之间的关系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