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的“教学质量年”。4月5日,我校隆重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质量年”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会议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各学院也纷纷召开座谈会,讨论贯彻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华侨大学报开辟系列报道“教学质量年访学院”,介绍各个学院贯彻会议精神,提升教学水平的理念、计划和做法等。  

    “我们不喊口号,只希望能够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进。”谈及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的尝试和努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卫华如是说。他介绍,材料学院在加强专业认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实践了“分类导师制”“学业预警机制”等做法,为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合格大学生不懈努力。

因材施教 推进分类本科生导师制

    “大学生需要引导。”杨卫华认为,当前大学生中出现的诸如逃课旷课、沉迷网络等现象,很大程度是由于目标缺失造成的。“从中学的高压状态突然进入大学相对较为宽松的环境,同时对社会、对专业的陌生,造成许多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感到迷茫。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想要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是很难的。”

    针对这些问题,材料学院各专业在新同学入学的第一个学期普遍开设了18学时的专业概论课,安排有经验的老师和新同学交流,介绍专业课程的特点、主要学习内容、专业就业前景等。同时开展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分类双向选择:对于想全面提高自己能力的学生,安排适合的导师帮助他们开展和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锻炼组织、协调、社交能力;对于有科研兴趣并想进一步深造的同学,则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接触科研领域,培养实验动手能力、研究思考能力、查阅文献能力等,并在此基础上与各种层次的科创活动相结合,让科创和科研活动有机融合在一起,实现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材料学院是在以往实行学术导师制的经验基础上,提出探索分类导师制的想法的。”杨卫华介绍说,“导师的价值在于经验,在于眼界开阔。让有经验的老师尽早介入大学生的生活,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尽早了解大学,确立目标。因此,因材施教应该是导师制的题中之义。”

规章建制 启动学业预警机制

    材料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的另一做法是进行规章建制的系统工作,即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让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学业预警机制就是其中的一项。

    学业预警机制旨在对存在延期毕业、肄业、退学风险的同学进行告知和引导,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这一方案将学生的学习不良状况分为三个预警级别,并明确写明了各个级别的预警含义、启动条件以及学院将采取的措施。

    在材料学院,记者看到了已经制定好的《材料学院学业预警机制的规定(暂行)》。规定显示,一级学业预警是针对在学业上遇到一定的困难,挂科达到8个学分的同学。学院将向学生出具《华侨大学材料学院学业预警告知书》,并由班主任对该同学进行预警谈话,提醒并帮助学生抓紧学业。

    随着学生挂科学分的增加,并由此导致的延期毕业、肄业、退学风险的增加,预警级别也将随之上升为二级和三级,警示谈话将分别由系领导和学院领导出面,而《学业预警告知书》也将送达家长。如果情况严重到一定程度,学院还会请家长到学校进行沟通。

    据杨卫华介绍,每学期的第三周,材料学院教学秘书都会整理各年级学生的学业信息,根据预警启动条件拟定预警学生名单和预警等级,学院出具的《学业预警告知书》也会在学生签字确认之后进行存档。“我们希望每一步都清晰明了,其目标都是为了更精确地掌握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杨卫华如是说。

专业认证 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材料学院目前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应用化学(拔尖人才试点班)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功能材料专业已获批福建省第二批IEET(中华工程教育学会)工程及科技教育专业认证,将于2017年下半年接受IEET的实地访评。学院现在正以参加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在新一轮教学方案修订工作中对专业课程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例如,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根据工程论证的具体要求,新增了《高分子材料》这门专业基础课;将《高分子合成原理与工艺》由专业选修课调整成了专业核心课,同时在课程内容上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更加偏重工程认证要求的“聚合物反应原理与工艺”的内容;将《材料学基础》的名称调整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以更契合工程认证要求。

    “动手能力是华侨大学材料学院学生的传统优势。”杨卫华介绍,“在本次教学方案调整过程中,学院根据工程认证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实践的教学设计。”例如,各专业在确保实验教学课时不减少的同时,还增设了《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创意与实践》《材料制备方法调研及制备工艺设计》《电池生产工艺设计》等专业实践课程,达到加强学生学习效果的目的。

    杨卫华表示,学院今后还将继续以工程认证的要求为标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各方面的工作,最终将努力促使本学院的几个工科专业逐步通过工程认证。 

    (原载于2016年12月13日第860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