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18年6月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2月26日下午,我校在厦门校区召开评估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该项工作。

    校领导贾益民、关一凡、朱琦环、吴季怀、徐西鹏、刘塨、曾路、彭霈,校长助理张云波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院属教学机构负责人、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秘书,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校长贾益民在动员会上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讲话。他强调,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校继2003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又一次重要的教学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更加全面的一次诊断和检验,也是推动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和强化内涵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全校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持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贾益民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内涵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上来。他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领导,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要求大家改变“等”“靠”“要”的思想,从“要我评”的被动式评估转到“我要评”的主动性需求,从为荣誉而评转到为改进而评,从关注外延硬指标转变为关注学校内涵软实力;要紧绷“质量立校”“质量兴校”“质量荣校”这根弦,以开展审核评估为契机,在全校形成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政策制定倾斜教学、科学研究促进教学、资源设施保障教学、信息技术支持教学、行政后勤服务教学、财务投入优先教学、党务思政引领教学,共同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贾益民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严格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积极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在“评”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建”“改”“管”的工作,切实将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到更高层次、更好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的、有益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动员会。他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坚定信心、通力合作,在认真总结过去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经验的基础上,找准问题、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扎扎实实地将评估工作引向深入,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在审核评估过程中实现新跨越。

    副校长徐西鹏作题为《全员参与 真抓实干 扎实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建工作》的动员报告,详细阐述了审核评估的背景、要点和范围、程序和形式等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我校审核评估的主要工作并部署相关工作安排。徐西鹏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到审核评估的核心就是要审核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目标”的达成情况,其目的是为了保证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动员会特别邀请了教育部评估专家、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作《如何完成好审核评估工作》主题报告。杨晓翔就审核评估的范围作了详细解读,内容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6+1”个审核项目以及其中的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等。他并对如何准备评估材料、如何理解审核评估设置的引导性问题等给出了具体的指导。

    据了解,为保障审核评估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学校成立了由校长贾益民、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任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副校长徐西鹏任主任。评建工作办公室设有报告撰写组、数据与支撑材料组、教学设施组、教学督导组、学风建设组、宣传组、迎评工作组等7个工作小组。各学院也将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配合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并负责本学院的审核评估工作。

    据悉,学校已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时间表和阶段任务,将分动员学习、自评自建、自评改进、正式评估、整改提高等五个阶段,扎实展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校长贾益民讲话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动员会

副校长徐西鹏作动员报告

教育部评估专家、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作报告

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