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福建省学位委员会日前公布了我省学位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新增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福建省学位委员会相关规定,学校制定了《华侨大学自主调整学位授权点实施细则》。经过培养单位申报、专家通讯评议、专家会议论证、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公示和报批等环节,我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世界史、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体育、翻译、新闻与传播、会计等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共计新增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撤销了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至此,我校共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5个,现有一级学科未覆盖的独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涉及5个一级学科)。另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个,涉及1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工程硕士覆盖8个领域)。硕士学位授权已经覆盖25个学院,涉及32家培养单位(学院、研究院或中心)。

    依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文件规定,以上8个新增学位授权点获得学位授权满3年后,即2020年须接受专项合格评估。专项合格评估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委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实施。评估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将被直接撤销,指标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统筹使用,且被撤销学位点5年内不得再次增列。

    研究生院介绍,学校在本轮学位点自主调整中始终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围绕一级学科学位点建设,以优化学科结构和类型为重点,增列了一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符合学校发展规划的学位授权点。本轮调整后,我校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数量增加至25个,结构进一步优化,布局更趋科学合理。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