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10月22日下午,我校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3室召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我校校董、荷风教育基金会主席黄天中教授,国防大学孙景伟教授,智慧树网首席运营官葛新,我校校长贾益民教授先后讲话,阐述对互联网时代高校课程建设的思考。

    黄天中认为,世界和中国都在迅速地变化中,新一代青年在成长过程中接触到海量的信息,如果高校的教育方式不因时而变,那么大学教育将不能让学生和社会满意。他表示,当前大学的课程规划应注重培养学生反向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只是重复知识;应与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课程中体现国际化的视野和胸怀;应有前瞻性的眼光,拥抱国家政策、洞察学生需求、预判市场趋势,让学生毕业时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孙景伟详细介绍了他设计在线开放课《军事理论》课程体系的思路,以及如何将知识介绍、“三观”教育、综合素质培养等教学目标融入其中。他认为,目前的在线开放课程应该“提供一个开放的课程架构,由老师们共同将其充实;树立一个标杆,让老师们模仿和超越,以提高整体教学水平;以课堂教学、慕课教学、见面课等多种形式为一体,构建教学内容系统深刻、教学形式活泼多样、全国高校共享共建的大学教学体系。”

    葛新以“互联网+教育——科技与人文融合”为题,阐述了她对互联网时代高等教育变革的思考。她认为,互联网已渗入了国民经济的细胞,并正全方位地改变着传统行业。而在互联网环境下的课程设计,应该以师生互动、启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能力为目标,以融合社会发展环境、学生需求、学术发展趋势以及高校特色等要素为内容,以在线学习、课堂讨论、跨学校选课共享、跨区域实践交流为方法,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

    贾益民发表题为“大学课程建设理论与方法问题”的讲话。他表示,当前大学课程建设呈现出多样化、国际化、现代化等特点,大学课程建设要体现立德树人、协同创新、师生互动、团队共建等特定要求。同时,在线开放课程又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能够系统地组织学生的学习过程;要求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协调、管理能力。他希望我校教职工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上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改进管理、完善措施,紧随互联网时代飞速发展的步伐。

    我校副校长徐西鹏教授主持研讨会。省内部分高校领导,我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到场聆听。  

校长贾益民讲话

 

校董、荷风教育基金会主席黄天中讲话

 

智慧树网首席运营官葛新讲话

 

国防大学教授孙景伟讲话

副校长徐西鹏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