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科研团队、体育学院篮球教学与科研团队日前被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教育厅授予2016年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

    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科研团队1985年组建,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团队。该团队先后主持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海峡联合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及教育部科技项目等,并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320多篇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多件,授权15件,科研成果转化直接经济效益超4亿元。团队曾先后荣获国务院侨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4项;所培养的博士生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次,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3次。

    体育学院篮球教学与科研团队通过近20年几代人的努力,创造了校园竞技体育的辉煌成就。团队先后9次夺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全国总冠军,实现四连冠、成就九冠王;曾夺亚洲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CBA-CUBA对抗赛冠军;在第二届世届大学生三对三篮球锦标赛中获得单项个人投篮第一名;2016年获中国新浪3X3篮球黄金联赛总冠军等殊荣,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同时还为社会培养了诸多高素质的篮球竞技人才,如马来西亚国家队队长古加尼、队员陈利伟等,并先后有11名球员入选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最有价值球员。该团队还多次获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科研基金、省级校级教改项目等资助。由团队主持的篮球教学课程2011年被评为“福建省省级精品课程”。团队曾获2012年“福建省优秀教学团队”,主持的项目《华侨大学“竞教结合”篮球竞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