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的“教学质量年”。4月5日,我校隆重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质量年”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会议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各学院也纷纷召开座谈会,讨论贯彻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华侨大学报开辟系列报道“教学质量年访学院”,介绍各个学院贯彻会议精神,提升教学水平的理念、计划和做法等。

    建筑学是华侨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广受东南、华南地区用人单位的好评。随着学校将2016年定为“教学质量年”,建筑学院更加积极地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日前,学院还专门组织院系领导、年级组长以及骨干教师前往国内顶尖的建筑院校考察,学习提升教学质量的优秀经验。

抓住根本,以教风促学风

    “如果我们能在三、四节课的时间里,让学生感到一直在饱满地学习,他们就不会离开教室。”建筑学院副院长尹培如刚刚考察回来,见到记者,他就急切地告知自己的理念。

    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建筑学院的教学普遍采用师徒制:老师得一个一个地辅导学生,指导他们进行设计作业,一个老师最多只能带十来个学生。这对老师的课堂安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可能给张三辅导的时候,李四觉得没事干,从而觉得学习效率低。”尹培如说道,“在建筑学院的课堂上,设计教育的内容很多,这些内容必须经过和老师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才能够学有所得。”

    尹培如介绍,建筑学院决定从根本上抓学风,即“以教风促学风”。学院要想方设法鼓励、调动、激发教师认真教学的积极性。对此,尹培如给出了自己的三点想法。

    一是要做好学院的顶层设计,用科学的制度激励老师认真教学。“如果老师认为上课是可以应付的,那制度设计就是不合理的。我们这次去其他院校考察,教师如何考核、教学工作量如何认定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尹培如说,“具体说来,就是要平衡工作量的考核要素,在工作量的认定上要探索新办法,让老师感到教有所得,不能教得好不好都是一样的。”

    二是要在教师队伍中达成理念共识:教育好学生对自己的提升、对自己的成长,甚至对自己的所得是有极大促进的。相反,不好好教学,伤害的不仅仅是学生、学院、学校,也是自己。

    尹培如顿了顿,进而解释道:“一个老师如果对教学没有动力,不去钻研怎么上好课,自己的思维也会变得迟钝,思路会变得狭窄,进而逐渐被行业边缘化、跟不上学科的发展。一个老师如果想让学生爱上自己的课,就得想尽办法对接全国乃至全世界最新的理念,并形成自己的特色,进而在教学时从学生身上检验自己的想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教学相长。”

    三是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方面是要引进高水平的人才,但更重要的是加强现有主体教师队伍的培养。只有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普遍提高了,课程质量才有保障。”尹培如如是说。

    “建筑学院的学风建设不仅是从本质上抓,而且是全面地抓。”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炳亮补充说。据他介绍,建筑学院既注重课程质量的提升,同时也发挥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外部力量的督导作用,通过告诫、处理等一整套措施,促使学生走出宿舍、走进教室。高炳亮称,“建筑学院学风建设的思路就是课堂吸引和学院督促并举,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总的目标就是把学院的教学搞好。”

实践教育,教师参与是前提

    实践教学是建筑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学院要求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的每门专业课程都得落实到学生的实践能力上去。“光听懂不够,必须会动手设计、操作,才算学会。”尹培如表示,学院不仅在国际化办学、服务地方建设以及课程教学等各个办学环节都贯彻了实践教育的理念,而且将实践教学的开展与时代脉搏紧密联系起来:国家刚刚开始提新农村建设,学院老师就带着学生深入到周边各县作规划设计;厦门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学院老师就带着学生驻扎鼓浪屿进行测量……

    在这样的氛围下,近年来,建筑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获得丰硕的成果:自2008年以来,在国际性、全国性的大学生建筑、规划设计竞赛、挑战杯等赛事上获奖80余项。尤其是2013年,在国际最具盛名和关注度的全球建筑学专业的国际设计竞赛——Archiprix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赛中,学院学生获得最高奖——亨特道格拉斯奖,是该届大赛中全球仅有的7个获奖者之一,并且是亚洲唯一。

    优异成绩的光环下,尹培如却保持着一份警惕和更深层次的思考。他表示,“现在许多老师都倾向于承接偏重理论研究的纵向课题,参与项目实践的积极性在降低。而在国内一流建筑院校,老师们有三分之二以上保持着项目实践的习惯。”他继续解释道,“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纵向课题比我们少,相反,是因为他们在完成纵向课题的同时,已将参与社会项目实践内化成了自身的习惯。”

    “建筑学院的老师参与社会项目实践是一种必需。”尹培如表示,如果一个老师讲授如何设计幼儿园,但是他从来都没设计过幼儿园,那课程内容就只能从理论到理论地搬书本,而对于学生来说自学就可以了。“因此,上好建筑学的课程,本身就要求老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老师乐于参加实践,又有助于提升课程内容的质量,形成良好的教风,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原载于2106年11月8日第855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