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3月3日至5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福建赛区竞赛暨“万久杯”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我校派出9支参赛队伍,分获绕“S”字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绕“8”字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绕“回”字电控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叶飞(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翟宇佳(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何建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制作的电控无碳小车取得福建省第一名,并被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合肥赛)的决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面向全国本科院校,实行校、省、全国三级竞赛制度,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全国高校工程训练教学改革及相关教学水平的提高。本届竞赛命题为“重力势能驱动的自控行走小车越障竞赛”,比赛共设三个国赛项目,项目一(沈阳赛):“S”型赛道避障;项目二(沈阳赛):“8”型赛道避障;项目三(合肥赛):单片机控制寻迹避障及挑战赛。本次比赛共吸引包括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在内的19所本科院校135支参赛队,比赛项目包括赛道竞赛、小车拆装、3D打印等体现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的环节,分初赛和复赛。竞赛过程中需提交结构设计方案、加工工艺方案、创业企划书等报告,并完成三维设计及快速成型加工、小车现场拆装调试、现场避障行走等环节,以这几个环节的成绩综合评定最终成绩。

    在教务处支持下,我校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于去年7月份就进行了宣传发动,前期立项42队,144人参加比赛,通过中期检查方案筛选,举办校赛,共选拔9支队伍参加省赛。从去年9月开始,参赛选手经历了参赛作品小车的方案论证、设计、制造、装配、调试、训练等多个阶段,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均得到提升。此次比赛由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集中指导,学生科创工坊和工程训练创新协会支撑,不仅吸引了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参与,更是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加强了我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激发了大学生跨学科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

我校获奖师生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