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5月12日,“第五届科学社会主义论坛”——十月革命100周年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会议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召开。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在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书面讲话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代为宣读)指出,十月革命的伟大实践及社会主义实践展示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也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指出,十月革命及后来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伟大创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月革命道路的继续和发展。他说,本次论坛召开必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对“十月革命100周年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这一重大主题的认识,对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邓纯东对十月革命的历史地位及其对人类社会进步事业的重要意义等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十月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胜利,是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全世界追求进步的人们的胜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部主任辛向阳基于世界文学名著的视角,对十月革命的历史合理性进行了深度剖析。他认为,十月革命是社会主义运动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的必然结局,更是顺应人民要求的革命。

    在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盛发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生教授、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苑华教授分别作主题演讲。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社、《国外社会科学》杂志社、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社会科学》《福建日报》等多家刊物、媒体的主编与记者14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还举行了研究生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侨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40余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会,参会论文65篇。

    据悉,本次论坛是继2016年9月“第四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后,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再次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研讨会。

贾益民作报告

邓纯东作报告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