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公布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依托我校建设的3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参加本次评估。其中,“石材加工研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结果为“优秀”,“分子设计与绿色转化”“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等2个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良好”。

    “石材加工研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制造工程研究院,于1999年获批建设,为福建省教育厅首批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为我校副校长徐西鹏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岩石材料加工共性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石材高效绿色加工技术研究、天然石材加工用数控装备开发、石材加工工具性能检测等。

    “分子设计与绿色转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原名:“功能材料”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6年获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实验室主任为孙向英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分子设计与传感、新能源化学、绿色合成等。

    “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原名:“工业生物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化工学院,于2006年获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实验室主任为周树锋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小分子化合物对蛋白质功能的调节及新药开发、功能性多肽与活性化合物研究、分子生态学与肠道毒素研究等。

    根据2017年修订出台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福建省教育厅将对建设验收通过的实验室进行每3年一轮的定期评估,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整改、未通过四类。省教育厅将对评估优秀、良好的实验室予以专项经费支持,并纳入我省高校年度绩效考评。

    据悉,本次共有41个高校重点实验室参加福建省教育厅组织的评估,其中优秀10个、良好27个、整改4个。